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前清英国领事官邸
前清英国领事官邸-前清英国领事官邸
前清英国领事官邸/Eva隨手拍

英国领事馆的由来

英国领事馆位于新北市淡水区,属于淡水古迹园区内的一部份,淡水红毛城的东侧;英法战争后,西元1867年英国人藉著淡水开港通商的机会,向清廷永久租借红毛城做为英国领事馆,主要工作包括处理国际事务和照顾侨民,同时兼管海关税务;在西元1891年,由于淡水港的贸易兴盛,英国商务拓展,英国领事馆的业务于是日渐庞杂,其地位自然也更加重要,因此在红毛城旁增建一栋双层的红砖洋楼,建筑风格为典型的英国殖民地建筑式样,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见的英国领事馆。

英国领事馆的建筑风格

英国领事馆院子里满植玫瑰花,计划兴建这座精美的红砖洋楼的英国领事馆为Bourne(或Holland),英国领事馆完全不同于红毛城强硬、封闭的城堡性格,当时聘请英国建筑师设计,红砖及匠师来自福建厦门;英国领事馆墙壁为清水红砖,屋顶是闽南红瓦,但是一楼屋内彩色地砖则是爪哇产品;英国领事馆内部仍呈现原有的摆设及挂至历史图片资料:英国领事馆一楼西侧为客厅及书房,东侧为餐厅及配膳室,后侧为洗衣间及数间佣人房;回廊立面是弧状拱形,兼具遮阳挡雨的功效,并保留英式传统的窗台与门面设计,楼前的草坪,后院的绿荫更是歇脚休息的好地方;英国领事馆二楼有3间大卧室及贮藏室,入口设一座扶手大楼梯通往二楼,天花板悬垂大吊灯,十分气派;另外,在英国领事馆正面,刻有『VR1891』及英国的蔷薇花图案,可以看出当时的砖雕手艺十分精细,绿瓶栏杆的对比色彩以及院子里的玫瑰花也是英国领事馆的特色之一。

淡水古迹踏访行

由于英国领事馆属于淡水古迹园区一部份,因此英国领事馆也成为淡水景点的热门旅游地点,而且邻近的景点也相当受到民众的欢迎,淡水当地饭店为因应淡水旅游观光潮流,淡水饭店、淡水旅馆、淡水民宿、淡水汽车旅馆业者们也都陆续的开发,为了就是让淡水旅游、淡水观光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淡水旅游,还有多家的旅馆饭店与民宿业者使用饭店线上即时订房系统,透过安全的线上交易,即可预先指定淡水饭店、淡水旅馆甚至是淡水汽车旅馆订房,留下属于自己的历史脚步。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28巷1号

景观特色:

位于红毛城园区内,为一级古迹;不同于红毛城强硬、封闭之城堡性格,为红砖、拱楼之典型殖民地式建筑,其英国蔷薇花图案、绿瓶栏杆的对比色彩,以及院子内的玫瑰花等,都是英国领事官邸之特色。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 09:30-17:00
周六至周日 09:30-18:00
※闭馆前30分钟停止售票

休馆时间:
每月第一个星期一(逢国定假日照常开放,翌日休馆)、农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灾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馆日将另行公告。

管理机关:
新北市立淡水古迹博物馆/洽询电话 (02)26231-2830
 

提供活动:

提供定时导览
时间:10:00、11:00、14:00、16:00 (如有预约将暂停定时导览,实际情况以现场为准)

费用简介:

每人80元
※ 凭当日票根可进入红毛城、小白宫、沪尾礮台参观

免票对象:
新北市之市民(须出示身分证)、65岁以上年长者及未满12岁孩童(限本国籍)、国内各级学校之学生、身心障碍者及其陪伴者、55岁以上之原住民、持有低收入户证明、持有志愿服务荣誉卡之志工、中华民国博物馆学会之会员。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有收费停车场,距红毛城112公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1、省道台2乙经士林、石牌、北投转至大度路,过关渡大桥后进入淡水竹围、红树林,往淡海方向续行即可见指示。
2、国道1号(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朝八里方向行驶,循指标过关渡大桥后进入淡水竹围、红树林,往淡海方向续行即可见指示。
3、省道台2线滨海公路,经万里、金山、石门、三芝,即可看到往红毛城指示。

【大众运输】
搭乘红线至淡水站下车,出站后转乘红26、836于「红毛城(真理大学)」下车即可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