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淡水浦顶洋楼区
淡水浦顶洋楼区-海关宿舍
海关宿舍/李棟梁
淡江中学

  淡江中学创办于1914年原来是长老教会培养传教士的教会学校。平时,学校不开放游客参观。校内景色优美,有淡水女学堂、马偕墓园及八角楼,都极具艺术价值与历史意义。八角楼完成于1925年,运用红砖、釉花砖与闽南瓦等台湾地域性的建材,建构出一个融合中西不同风味的三合院建筑,也是当时传教士在台湾留下的极为出色的作品之一。



理学堂

  理学堂位于真理街4巷底,在真理大学(原淡水工商专校)内,又称为牛津学堂。西元1880年,马偕牧师在此筹盖校舍,开设学堂,并题名为牛津。当时课程除了神学外,尚有各种现代课程,成为外人在台推行新式教育的开创者。该栋建筑结合中西艺术,反映出当时的社会背景与民俗色彩,值得一再玩味鉴赏。



海关宿舍

  真理街一带古称「浦顶」,是当时外籍人士住宅与教会学校集中之处。宽敞的建筑庭院与绿荫幽静的街弄,很明显的与老街上的繁华热闹形成一股截然不同的感受。目前仍存有几栋洋楼,充满异国情趣,供后人凭吊揽胜。 海关宿舍位于真理街15号,是一栋红色屋顶的白色洋楼,以前是海关的宿舍。 围墙外有立著几根石柱,刻有「总税务司公署界石」。由此可知,当年外国人的势力如何在淡水的扩展。自从淡水开港通商后,外国商船往来渐增,因此设立海关机构,以利掌管各项事务。



传教士宿舍

  在真理街4巷沿途,可以看到绿荫掩蔽中的洋楼,这是当年外籍传教士设计建造的,是用来当作传教士的宿舍。其中「马偕住宅」西侧那栋,因为住有女传教士,当地人也称为「姑娘楼」。这些宿舍都有回廊环绕,砖砌的圆拱都是她的特色,尤其砖工和砖雕图案相当别致,值得细细品味。



马偕墓园

  加拿大出生的马偕牧师在西元1872年渡海来台传教,他是第一个在台湾北部传教的长老教会牧师,他在淡水传教、定居,并与台湾女子张聪明结婚生子。西元1901年因喉癌在淡水去世,葬於淡江中学内的私人墓园,淡江中学亦在墓园旁的行馆,设立一图书资料室以资纪念。马偕牧师以行医辅助传教,在淡水设有「偕医馆」,为病人拔牙,并以新式药物治疗疟疾,又帮人戒除鸦片烟瘾。此外也设立「牛津理学堂」及创办「淡水女学」,写下台湾女子教育第一页。此外也在各地教会创立书房或义学,免费教育市民。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区域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