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车道
淡水金色水岸自行车道-车道周围景观
车道周围景观/kavin

位于淡水的金色水岸自行车道,起点位于台北市与新北市交界处的观山公园,沿著捷运淡水线旁行驶,于淡海新市镇为终点,总长约10公里。沿途除了可以观赏到红树林等自然景观外,还可饱览淡水河畔美景、历史人文古迹、淡水老街等,在金色夕阳的陪伴之下欣赏淡水绝美景观。

淡水的历史

淡水一词在昔日是淡水河口和淡水港的总称,甚至是包含整个台湾北部,而沪尾一词则是一个平埔聚落的名称,音为『Hoba』、意为河口,汉人将它翻译为沪尾,日治时期淡水以取代沪尾成为地区的代称;淡水从7000年前即是东南亚海渡的中继站,因此一直有居民移入淡水,居住在此的大部份是凯达格兰平埔族,当时中国和日本的船只只要停靠淡水就可和平埔族做贸易,到了16世纪西班牙人觊觎台湾的地理位置,占领了北台湾、建造了圣多明哥城,1642年荷兰人北上驱赶西班牙人并招集汉人拓垦,利用淡水为港吼与中国互相往来;1860年天津条约淡水为开放港口之一,并征收关税,鸡笼也成为淡水的外口,这两个地方变成为外国商人聚集之处,逐渐地各国商行到淡水贸易,成为西方文化当入台湾的窗口;日据时代由于河道逐渐淤浅,因此日人便将重心转至基隆港,但是在当时完备的公共建设让淡水港还有空间发展,成为邻近地区的行政文化中心。

延伸路线:可由关渡大桥或淡水渡船头前往八里左岸自行车道

附近景点:关渡大桥、淡江大学、沪尾砲台、淡水捷运站、淡水老街、英国理事馆、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淡水渡船码头、淡水红楼、淡水渔人码头、淡水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八仙乐园、八里渡船头、挖仔尾红树林保护区、十三行博物馆、八里左岸公园、八里廖添丁庙、八里左岸自行车道

想查阅更多自行车道景点,请上自行车道逍遥游
地址:

新北市淡水区

景观特色:

由红色拱桥到淡水渔人码头内最著名的情人桥,不但可以仔细欣赏淡水河岸风情,还可以到淡水老街享用特色小吃美食,是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服务设施:

台北市河滨自行车租借站:淡水站提供甲地借车乙地还车服务。

游程建议:

金色水岸自行车道:观山公园(台北市与新北市交界处)→关渡大桥→竹围码头→红树林自然保留区→淡水老街→淡水渡船头→榕堤→渔人码头→淡海新市镇。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交通资讯:
★大众运输:搭乘捷运至淡水站下车,可购买蓝色公路的船票到渔人码头。

★自行开车:国道一号→重庆北路交流道下→承德路接大度路→转中正东路可抵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