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新北市 ─ 坪林茶業博物館
坪林茶業博物館-坪林茶業博物館
坪林茶業博物館/Eva隨手拍

坪林茶業博物館簡介

坪林茶業博物館位於新北市坪林區水德村水聳淒坑、北勢溪畔,距離台北市中心約為40公里、宜蘭市區約42公里,從北宜公路坪林交流道下不久即可到達,坪林茶業博物館於西元1997年1月開幕營業,建築外觀是閩南安溪風格的四合院,館內展覽以台灣的茶葉文化知識為主,佔地約有2.7公頃,除了有廣大的展覽部分以外,還有觀光茶園、茶藝館等休憩服務,坪林茶業博物館已成為近年來大台北地區民眾假日旅遊的好所在。

坪林茶業博物館-歷史緣起

坪林茶業的歷史相當悠久,其中文山包準茶的產銷已成為今年來坪林區主要的經濟資源,茶園約在海拔400至700的坡地上,面積近1000公頃且逐年增加,在民國72年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巡視坪林時特別指示在坪林設立茶業博物館不僅可讓坪林文山包種茶廣為人知,也能帶動坪林地方觀光資源;目前坪林栽種的茶種為包種茶,茶葉葉尖彎曲、幼芽連理,沖泡出來的茶色呈現蜜綠和金黃,入喉後似有蘭桂花香,香味撲鼻且甘潤滑順,不僅是台灣民眾最喜愛的茶葉,目前更是泰國、美國、日本和香港的外銷主力。

坪林茶業博物館-館內介紹

坪林茶業博物館可分為綜合展館、活動主題館展示館等部分;綜合展館以茶為中心分為茶事、茶史和茶藝為主題,茶事介紹茶葉的成份、品種、分類、產銷以及台灣茶園分布、古代與現代製茶的方法與過程。茶史展出坪林文山包種茶的歷史、茶藝則介紹泡茶、養壺等等茶葉知識;活動主題展示館包含多媒體放映室、茶藝館、戶外品茗區和茶葉推廣區,每三個月舉辦當代名家陶藝茶具展示、詩書、琴畫等與茶有關之各類作品展覽及活動,讓民眾了解當代藝術名家藝術創作的精神,在多媒體放映室還可看到以3D動畫呈現的茶葉戲劇,讓民眾在生動有趣的氣氛下更了解茶葉。

坪林區旅遊

民眾來到坪林區旅遊,除了可前往坪林茶業博物館品味茶香以外,還可前往坪林親水公園、坪林南山寺、虎寮潭、映象之旅營區、坪林形象商圈、合歡露營山莊,或是行駛北宜公路體驗雪山隧道,都是一趟不錯的坪林旅遊喔!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新北市坪林區水德里水聳淒坑19-1號

景觀特色:

館內以台灣的茶葉文化知識為主,佔地約有2.7公頃,除了有廣大的展覽部分以外,還有觀光茶園、茶藝館等設施,是近年來大台北地區民眾假日旅遊的好所在。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週六、週日 09:00-17:30
※閉館前30分鐘停止售票

休館時間:
每月第1個週一 (如適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農曆除夕、大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週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停止上班日,其他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坪林茶業博物館/洽詢電話 02-26656035

服務設施:

多媒體放映室、茶藝館、戶外品茗區、茶葉推廣區。

提供活動:

活動主題館每三個月定期舉辦各式茶藝相關特展等活動。

費用簡介:

全票 80元

免票對象:
1、設籍新北市之市民
2、65歲以上長者及12歲以下孩童
3、55歲以上原住民族
4、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5、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1人
6、持低收入戶證明者
7、持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本人
8、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之會員

※免票入場請出示市府核發附照片、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及出生日期等足供辨認身分之證件,證件以一人一證為原則,影本、圖片及掃描之證件皆不受理。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茶業博物館旁有免費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行駛台9線(北宜公路)於37.5公里處即可到達坪林茶業博物館。
2、國道5號(北宜高)由石碇交流道下,後接縣道106乙即可抵達坪林茶業博物館。
3、國道5號(北宜高)由坪林交流道下,往坪林市區方向過藍色拱橋即可抵達坪林茶業博物館。

【大眾運輸】
1、搭乘捷運至新店站,轉乘新店客運923、綠12公車(往坪林方向),即可抵達坪林茶業博物館。
2、搭乘捷運至大坪林站4號出口,轉乘都會之星9028客運(往坪林方向),即可抵達坪林茶業博物館。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