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袖珍博物館
袖珍博物館-兵大典全景
兵大典全景/amo

袖珍博物館緣起

袖珍博物館的緣起是因為館長林文仁夫婦旅行到阿姆斯特丹時,一件件精雕細琢、栩栩如生的袖珍藝術品吸引了他們的目光,從此之後,他們就開始蒐集袖珍藝術品,因此成立袖珍博物館,袖珍博物館是亞洲首座、世界第二占地約200多坪收藏當代袖珍藝術品及娃娃屋的私人博物館。

袖珍藝術

袖珍藝術是源自16世紀德國宮廷貴族,目前已傳遍了歐美,袖珍博物館內的作品大致可分為中古世紀歐洲的街景、巴洛克時期建築、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建築和美國殖民地時期的豪宅為主,而目前袖珍品的比例大多採1:12的縮小比例,但也有小至1:120的比例,十分精細,大自建築物,小到吊燈的燈泡,都嚴格遵守一定的縮小比例而製作。

袖珍博物館鎮館之寶

袖珍博物館的精神標誌是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玫瑰豪宅 Rose Mansion』的外觀造型所演變而來,是典型的維多利亞式建築,而袖珍博物館的精神標誌即是濃縮了『玫瑰豪宅』的建築特色,象徵袖珍藝術的精緻、逼真、夢幻、浪漫、唯美的精神呈現。
◎『玫瑰豪宅』是第一件由袖珍博物館從西方帶進東方的大型娃娃屋作品,作者 Mr. Reginald Twigg 前後共花費了三年的製作時間,作品完成發表之後榮獲國際權威的專業袖珍藝術雜誌 Nutshell News 評鑑為近 25 年來十大傑出作品之一。
◎『鄉村茶廊與古董店』-為袖珍博物館的第一件收藏品,為茅草式的建築,茶廊的屋頂有貓頭鷹,古董店前的花籃還有蜜蜂正在採蜜;『樹上礦坑』-為袖珍博物館內最小的作品,比例為1:120,但是卻還可以看到礦坑內的工程師,以及辦公室、工程部、探勘部等相關部門的設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風馳電擎中的雷河小鎮』-為袖珍博物館內最大的作品,內容為1912年美國西部科羅拉多州的雷河小鎮,每個角落可都有故事發生;『白金漢宮』-為袖珍博物館內最珍貴的作品,真正的白金漢宮建於 1703 年後的修建才完成今日所見的規模,於維多利亞女王登基時,才改做皇宮使用,作品並不完全彷造皇宮內所有建構而以極為類似再加上創意的方式來表現,別有一番風味。
◎『渡假別墅看電視』-為袖珍博物館內最受歡迎的作品,裡面有世界最小台的電視,玄關還有高爾夫球棒以及網球拍,相當精緻。
◎『婷婷的房間』-為袖珍博物館內最可愛的作品,湖泊以及森林的景色,婷婷的床下也有三隻袖珍娃娃喔!

袖珍博物館的驚奇、藝術而巧妙神工

去過小人國的人,一定對園內建築與人物的呈現而感視覺震憾!但您如果來到神奇的袖珍博物館,體驗另一種室內的驚奇、藝術而巧妙的神工,您一定忍不住發出一陣驚呼!在藝術家的慧心巧手下,一棟棟夢幻般的美屋呈現了!細細走入夢幻之屋,再閱覽作者的原創理念,彷彿童年的美夢擺現眼前!如果有小精靈的話,這些住在夢幻之屋的人,應該是最快樂、最歡馨的一群吧!另外,袖珍博物館外設有咖啡座及禮品館,您也可以在此選擇可愛的袖珍藝品哦!

袖珍博物館讓中山區旅遊更悠閒

由於袖珍博物館位於台北市市中心,因此,來到台北旅遊,除了到袖珍博物館,搭配中山區其他的景點之後,也可以住宿幾晚中山區旅館、飯店,此區飯店、旅館林立,讓觀光客或是來台貿易的民眾相當方便。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96號B1樓

營業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06:00,週一休館(逢假日順延至次日)
袖珍博物館/洽詢電話 02-25150583

費用簡介:

1. 成人票:NT$180元
2. 優待票:NT$150元(學生、軍警、殘障及65歲以上人)。
3. 兒童票:NT$100元(國小、幼稚園、90公分以上兒童)。
4. 團體票:20人以上參觀費9折 。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週日及假日建國高架橋下停車不收費 。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圓山交流道下,接建國北路高架道路至民權東路出口,行至南京東路左轉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捷運:松江南京站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2、公車:
(1)、搭乘307、0東、12、46、54、69、248、254、266、279、282、288、292、306、311、604、605至南京建國路口即可到達。
(2)、搭乘41、52、202、203、27、298至中山女中站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