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白石湖
白石湖-白石湖吊橋
白石湖吊橋/陳美吟

關於白石湖

即台北市內湖區的碧山里,由於該地區北側高482公尺的白石湖山,為五指山系南稜端的最高峰,白石湖山盛產潔白砂岩,清朝所建的台北古城牆則取材此地,而當地又屬特殊圈谷地形,故先民稱此地形為湖,所盛產的白色砂岩為白石,故名「白石湖」,曾為凱達格蘭里族社所居住。據說凱達格蘭里族社原分佈於松山的基隆河西岸,受清朝漢人開墾影響,逐漸遷移至白石湖一帶,故改名為「新里族」主因為與原松山的「舊里族」做為區別,時至今日,凱達格蘭里族社已融入漢人社會並消失;台灣光復後,由於該地區有碧山巖開漳聖王廟,所以改名為「碧山村」後於民國57年正式改名「碧山里」迄今。

白石湖─轉型休閒農業園區

清乾隆年間,由漳州移民來台的漢人於白石湖地區屯墾,在當時尚以茶葉、稻米、柑橘、木炭為主要經濟作物,隨著大台北都市日益發展,當地人口外移嚴重,導致作物休耕、農地荒廢,面臨蕭條之困境。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為提振白石湖之發展,特輔導農民轉型經營休閒農業,讓原為傳統的一級產業晉升為兼具休閒及服務的三級產業,其中就以觀光草莓園為最,每年12月至5月的草莓產季來臨,前往採果的人潮,更不亞於苗栗大湖地區,當屬台北近郊體驗採果樂的絕佳好去處。

白石湖吊橋─北市首座大跨距吊橋

白石湖吊橋位於碧山巖牌樓下方停車場旁,由於白石湖觀光果園區日益盛名,每到水果盛產季節,假日的車潮往往讓原本狹窄的白石湖路段塞車嚴重,大型遊覽車更不易進入,為此,台北市政府特於忠勇山與大崙頭山間搭建這座全長116公尺的大跨距吊橋,讓假日前往白石湖觀光果園區的民,直接將車輛停放於碧山巖停車場,再輕鬆步行於白石湖觀光、採果。有台北天梯之稱的「白石湖吊橋」以周邊有著龍形山脈的地貌為設計理念,並融入龍骨為意象進行橋樑的塑建,屬直路式吊橋,是台北市第一座大跨距吊橋,除了跳脫常見吊橋的橋台及設計之外,並融入山區及田野的美景。

白石湖地區遊憩介紹

白石湖地區屬山谷地形為亞熱帶闊葉林生態,除了適合發展休閒農業外,結合周邊白石湖山、大崙頭山、開眼山、龍船岩等登山步道,除了是當地居民感受清新山林的後花園外,更成為台北市民週休二日出遊之選。白石湖地區其餘遊憩重點:

後湖濕地(同心圓生態濕地)─原為當地居民農耕地,但由於農業衰退、作物休耕並荒廢,後利用自然地形所產生之湧泉,並結合白石湖吊橋發展觀光之重點,整建成為同心圓生態濕地,並於池畔增設觀景平台及步道。

古錐埤─為當地農民「古錐伯」召集村民所共同開鑿的蓄水池,亦為當地生態池。

夫妻樹─位於同心圓生態濕地旁,為兩株相連生長的紅楠,外形對稱互補,貌似正在進行四手聯彈的夫妻,下方休憩觀景平台則猶如一架鋼琴。

石崁黃式古宅─又名「紫雲居」,位於碧山路62號,約建於日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已近百年歷史,是座坐北朝南的閩南式三合院。黃氏古宅建材包含石英砂岩、紅磚、土埆、福州杉等均取自當地,未改建前為茅草覆蓋的房舍,於1912年進行全面整建,由福建省南靖縣漳州黃氏渡台後先於新北市中和區居住,之後再輾轉前往並定居,時至今日,黃氏已成為九代六大房之大家族,目前古宅內仍有人居住。建議前往拜訪古宅者,請減低干擾並於徵求同意後再進行拍照。

潘怡樺 撰寫
地址:

台北市內湖區碧山里(碧山巖旁)

景觀特色:

白石湖吊橋位於龍穴上,為台北市第一座大跨距吊橋,為直路式吊橋,以特殊的龍骨意象做為橋樑,有台北天梯之稱。

費用簡介:

除採果外,其餘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碧山路沿線為紅線禁停區域,請停放碧山巖牌樓前免費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高速公路:行駛國道一號(中山高)於內湖交流道(成功路)出口下交流道→往東湖方向直行成功路→左轉金龍路→右轉內湖路後循指標行駛碧山路即可抵達。(下交流道後行駛時間約25分鐘)

【大眾運輸】
捷運:搭乘捷運文湖線於〔內湖站〕下車並由出口1出站,步行至內湖路二段內湖分局或碧湖國小,轉搭乘公車小2、小2(區間車)於〔碧山巖〕站下車即可抵達。(捷運站步行至公車站時間約3分鐘)

公車:搭乘藍27、247、267、222、521、551、552、256於〔貿商三村〕站或搭乘21、278、28於〔達人女中〕站下車,轉乘公車小2至〔碧山巖〕站下車即可抵達。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