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基隆市 ─ 槓子寮砲台
槓子寮砲台-槓子寮砲台
槓子寮砲台/Eva隨手拍

槓子寮砲台建界

槓子寮砲台位於基隆市信義區與中正區交界處,處於基隆市信義區的北端,位居海拔150公尺之處;『槓子』一詞取自於凱達格蘭族語『陷阱』的意思,寮字是漢人加上去的,意思是人們群居處; 槓子寮砲台依槓子寮山的地形而建,地勢險要,佔地近5公頃,固守八斗子與基隆港北方海域及瑞芳方向之陸路,在民國87年6月30日被台灣省政府指定為『省定古蹟』,也就是『二級古蹟』。

槓子寮砲台的歷史

槓子寮砲台根據學者的考證是建於日據時代初期(西元1903年),曾經歷清代與日據時代的防禦工事修築,重要的戰略地位,到了台灣光復後,國軍也一直使用槓子寮砲台,接收這裡作為保障基隆安全,直到10多年前才廢棄不用,由於槓子寮砲台廢棄的時間不長,因此砲台區的遺跡保存相當完整,順著蜿蜒的小路而上,砲台清晰可見,無論就砲台的建築、構造等等,槓子寮砲台是目前基隆市古砲台中具有相當的歷史價值的。

槓子寮砲台─建造結構

槓子寮砲台的砲座主要設計是採一字排開,與白米甕砲台相似,依槓子寮砲台的本身任務與地形之配合概念來看,應為一座暗砲台,特色是可360度旋轉,採拋物線的射擊方式,在隔堆的掩護下,充分發揮『暗砲台』的功能;槓子寮砲台範圍遼闊,可大致分為三層:第一層是營門、營舍;第二層是辦公室、指揮所、活動中心等建築;第三層右邊視野所及是基隆的第五期重劃區,左邊則是保存完整的砲座區;而槓子寮砲台面向海岸的方向,有兩個一組,共為 6 個的榴彈砲砲座,每組間有通話孔可互相傳遞訊息,還有一座平射砲座、四座彈藥庫、第二貯水場與指揮平台等建築;槓子寮砲台的觀測區包括主要觀測所和輔助觀測所,伴隨通信庫房和機槍陣地,有通訊與防空的作用,另一頭則設有探照燈庫房、燈座與發電自動車庫房。

槓子寮砲台─砲台美景

沿著槓子寮砲台砲台區的右側石階步道而上,站在稜線上遠眺基隆嶼及俯瞰八斗子漁港全貌,更是迷人,古砲台的美,基隆一覽無疑,帶動許多人潮前往基隆旅遊,因此基隆當地飯店為因應基隆旅遊觀光潮流,為了就是讓基隆旅遊、基隆觀光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基隆旅遊,還有多家的旅館飯店與民宿業者使用飯店線上即時訂房系統,透過安全的線上交易,即可預先指定基隆飯店、基隆旅館以及基隆汽車旅館訂房,成為一趟充滿歷史文物風情的旅程。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基隆市信義區與中正區交界

景觀特色:

為國定古蹟,保存良好、範圍遼闊,有360度砲軌可自由選擇發射角度,是基隆五大砲台區中僅有的砲台設計。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基隆交流道下,走基隆中正路(2號省道),在祥豐街、立德街口右轉上山,經過二信中學側門後續行,沿指標即可到達槓子寮砲台。
2、國道一號:基隆交流道下,由信二路往地方法院方向直走,到崇法街時左轉後續行,接近深澳坑路時,注意左側有一指標,沿指標即可到達槓子寮砲台。

★大眾運輸
公車:
1、搭乘基隆市203號公車,在東美一街下車,沿指標步行即可到達槓子寮砲台。
2、搭乘基隆市104、205公車,於二信中學站下車,在慈善寺左轉即可到達槓子寮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