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賞櫻特輯

紅白粉透 台灣櫻花色彩繽紛

阿里山

阿里山

早期說到賞櫻,第一首選都是賞櫻大國-日本,但隨著台灣越來越熱衷國內旅遊,各地景點逐漸發展出自己的花卉特色,有些賞櫻景點已流傳台灣百年,有些則是近幾年透過創意及努力,培育出專屬於台灣的特有品種,讓賞櫻逐漸成為台灣最讓人期待的美麗花季,民眾不用出國就可享受多彩多姿的櫻花花海饗宴。而說到南台灣最美麗花海,非「阿里山櫻花季」莫屬。

阿里山櫻花 日本移情埋下的鄉愁

阿里山櫻花栽植甚早,算是台灣最早的外來品種,日據時代時由日本人親自引進栽種,2000株吉野櫻象徵著在台日本人對於自己國家的鄉愁與思念。阿里山櫻花季行之有年,除了這批「進口」的櫻花總是喜歡壓軸登場外,台灣本土種櫻花便顯得落落大方,1700株的台灣山櫻花、千島櫻、大島櫻、八重櫻皆於冬末綻放,2012年元宵後,山上便傳出佳音,趕在櫻花季前盛開,為3月中做暖身。重頭戲當然是如同日本藝妓般潔白如雪的吉野櫻,舞著優雅嬌羞的身段,於初春渲染阿里山山頭。清晨的霧氣繚繞於花朵間、軌道上、山林裡,如夢似幻的美景令人忘憂。

天元宮

天元宮

天元宮賞櫻 如置身北國之春

與阿里山截然不同的背景,在遊客口耳相傳下,淡水天元宮一夕爆紅。沒有歷史包袱,這個美麗的北台灣賞櫻勝地既浪漫又脫俗。1970年,上百名志工在這座無極宮內種下一整片櫻花林,40年後,這片以台灣山櫻、日本吉野櫻嫁接的花海繁華盛開。山櫻的紅、吉野櫻的白,孕育出獨特的花種,像是情竇初開的少女,有著浪漫天真的粉紅色美夢,熱情奔放的迎接旅客,3月至4月是天元宮的櫻花盛開期,天元宮在這片動人景色映襯下,彷彿讓人置身日本古寺,為櫻花添加了春意與禪意。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