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草嶺古道特輯

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

在芒花的帶領下 踏上古人的步伐

草嶺古道位在宜蘭縣和新北市的交界處,全長約8.5公里,是清朝時代淡水廳(艋舺)到噶瑪蘭廳(宜蘭)的交通重要孔道,屬淡蘭古道中的其中一段,更是台灣目前僅存前清所遺古道之一;草嶺古道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路徑,因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為『草嶺』, 兩旁種滿了芒草,因為沒有其他樹種,故稱為『草嶺古道』;草嶺古道在夏季時期野薑花花香漫山飄香、秋季期滿山五節芒花盛開白色花草隨風搖曳,是東北角海岸國家步道最受歡迎的健行路線。

草嶺古道景緻蒼茫遼闊

草嶺古道沿途可見闊葉樹林、人工栽培的針葉樹還有亞熱帶雨林最具特色的筆筒樹。還有『澄澈山溪』、『福德祠』、『跌死馬橋』、『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觀景亭』、『草嶺古道大里遊客服務中心』等景點,草嶺古道途中設有三座涼亭、解說牌及公廁等設施,可供遊客休憩與服務。全程步行約須3到4小時,非常適合全家一起踏青!

草嶺古道處處是歷史

草嶺古道

草嶺古道

『雄鎮蠻煙摩碣』石碑位於草嶺古道半山腰(海拔約240公尺),寬3.36公尺、高1.19公尺,傳說於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噶瑪蘭,途經此地遇到大霧彌漫導致過路的旅人方向無法辨識,所以劉明燈就在此地的石碑上寫下「雄鎮蠻煙」四大字,藉以鎮壓山魔。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虎字碑』 以草書所刻位於草嶺古道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海拔約330公尺),碑高四尺、外圍寬七尺,上款『同治六年冬』、下款『臺鎮使者劉明燈書』,傳說於清同治 六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噶瑪蘭時,途經此地被狂風所阻,劉明燈即取自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的意思,當下以五節芒花為筆寫下『虎』,並命屬下刻於巨石上,藉以鎮風。現已與『雄鎮蠻煙摩碣』同為列為三級古蹟。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