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大甲鎮瀾宮特輯

大甲鎮瀾宮 天上聖母朝聖地

大甲鎮瀾宮位於台中大甲區,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尤其每到春天民眾到大甲旅遊時,必定的遊覽之處。大甲鎮瀾宮最早以前叫做「天后宮」,奉祀主神為「天上聖母」,也就是民間俗稱的「媽祖」,而大甲鎮民習慣稱它「媽祖宮」,大甲鎮瀾宮創建於清乾隆35年(西元1770年),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於清朝雍正八年間,福建湄洲嶼人民林永興攜帶家人來台,經大甲堡定居,遂將隨身有湄洲朝天閣天上聖母香火,安奉自宅廳堂膜拜,後來大甲堡每一角落住民都來參拜,地方人士見此盛況便徵求林氏同意後擇地於現址,並在雍正十年(西元1732年)興建小祠,乾隆55年,地方士紳發起籌集財力,將原有小廟擴建,且命名為天后宮。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鎮瀾宮金堆銀砌威震四方
從古至今信眾近悅遠來,鎮瀾宮一再增建整修,雕築得金璧輝煌,呈現今日富麗堂皇的樣貌,大甲鎮瀾宮以吉祥圖案搭配莊嚴的石雕、精緻的木雕、鮮少的彩繪等裝飾,形成金堆銀砌的知名古廟且具權威象徵的建築物,大甲鎮瀾宮對聯、匾額也十分眾多,如「護國庇民」、「保國佑民」、「聖德長垂」、「帝澤咸庥」、「保佑黎民」、「普施恩澤」、「慈雲廣覆」、「慈光普照」、「神澤蒼農」等,懸掛在大甲鎮瀾宮內各個主殿內。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
春遊旅行來到大甲,最不能錯過的便是每年農曆3月各地信徒組成浩大進香團,追隨媽祖從鎮瀾宮到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進行9天8夜的徒步參拜,今年的繞境從農曆3月初7(國曆4/6)開始,整個過程依循傳統舉行獻敬禮儀,另結合路跑、單車、文創繪畫、陣頭藝閣及傳統戲劇表演,想體驗不一樣的春遊旅行,那就跟著媽祖的腳步走,橫跨4縣市、總路程超過300公里,體驗這場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熱鬧慶典。 跟著媽祖遶境去!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