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景點

嘉義縣 ─ 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旅遊王攝影組

新港奉天宮簡介

新港奉天宮位於嘉義縣新港鄉大興村新民路與中山路交叉口,是新港地區的信仰中心;新港奉天宮祭祀媽祖、玉皇大帝、城隍爺、觀世音菩薩、西泰王爺、文昌帝君、虎爺以及媽祖父母等,在三川殿前有一對較小的石獅是從清朝保存到現在,以高級的青斗石製成,是該廟的代表特色。

新港奉天宮的歷史發展

新港原稱笨港,康熙年間由當地居民在諸羅縣的笨港街合建且主祀湄洲媽祖,稱作『笨港天后宮』,至嘉慶年間笨港溪氾濫因此將神明和文物移至新南港,新廟落成後改名為『奉天宮』;乾隆年間奉祀大媽、二媽和三媽神像,因為溪水阻隔了民眾參拜的路線,相當不便,經協議後將大媽留至本宮,二媽分祀北港朝天宮,三媽祀奉於新港六興宮。

新港奉天宮的建築風格

新港奉天宮是一座三開間四進帶左右護龍及鐘鼓樓的建築,前殿的建築以清朝末年至民國初年的石雕為主,前檐有八仙盤龍柱、後檐則為花鳥柱,中門則有升降龍門神的彩繪圖案,次間後檐為蟠龍壁柱,是相當獨特的建築風格;正殿主祀媽祖,有一塊於從清朝嘉慶年間保存至今的『聖慈母德』的匾額,後殿主祀觀世音菩薩,旁祀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左奉福德正神、右祀註生娘娘和八位婆娘;而在左右翼殿配祀文昌帝君和關聖帝君,後龍廳則祀奉城隍爺和功德主的長生祿位,除此之外還有新建的第四進-凌霄寶殿。

新港奉天宮-插頭香活動

在每年的大年初一,新港奉天宮都會舉辦插頭香活動,據說在每年大年初一的良辰吉時插到頭香的信眾,在當年的運氣就會特別的旺,神明也會更加注意到你的祈願,因此每年的這個時候,信眾都會湧進廟內拿著一柱清香在廟門守候,時間一到便迫不及待地往香爐衝去,期許今年的運勢能旺旺旺!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嘉義縣新港鄉大興村新民路53號

景觀特色:

新港奉天宮是新港地區的信仰中心,在三川殿前有一對較小的石獅是從清朝保存到現在,以高級的青斗石製成,是該廟的代表特色。每年的大年初一,新港奉天宮都會舉辦插頭香活動,民眾希望可以在此得到一年的好運。

營業時間:

新港奉天宮/洽詢電話05-3742432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大眾運輸】
火車:
搭乘台鐵至嘉義站下車,轉搭往北港的嘉義縣公車或客運至「新港站」下車即可抵達新港奉天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