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八里廖添丁庙(汉民祠)
八里廖添丁庙(汉民祠)-廖添丁庙
廖添丁庙/amo
八里廖添丁庙(汉民祠)位于八里区讯塘村,八里区15号省道与105县道交叉路口,来到八里区,一提「廖添丁庙」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您可知这座庙宇原本是祭祀代表忠义精神的关公,但日据时代日人不准乡民祭拜关公,此庙宇因而倾圯湮灭。直至义贼廖添丁出现,他顽抗日人、劫富济贫的英勇事迹为人所津津乐道,然而最后却仍为日人所害而死于八里区,所以光复后(民国47年)乡民感念廖添丁之义行,于是把他同祀于此庙,且易庙名为「汉民祠」,现习称「廖添丁庙」。

八里廖添丁庙(汉民祠)为三层建筑,一楼主祀廖添丁,二楼为关圣帝君,三楼为玉皇上帝,庙旁有广达4000坪的添丁公园,主殿后方是廖添丁的墓园,墓园旁是座文物纪念馆。进入大殿后,即感庄严肃穆、古朴典雅,主殿的门前竖有牌坊,上面为「汉民祠」三字,主要是取「汉寿倏亭,不忘蜀汉」的精神,以纪念廖添丁抵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汉民族精神。

廖添丁庙著名的祭典是每年十月八日举行,由法师主持童扶鸾并过火香客自愿者可参加(参加者须洁净自己,禁食一日);因为原来的廖添丁的墓园位于田中央,若遇秋收时期祭典会延至秋收后十月二十六日举行;除外,在廖添丁庙对面的红龟粿是到八里非尝不可的美食。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八里区讯塘里31-3号

营业时间:

八里廖添丁庙(汉民祠)/咨询电话 02-26102131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由林口交流道下→ 经林口竹林寺→ 醒吾商专、粉寮路→至八里民义路(或凌云路),即可到达八里廖添丁庙(汉民祠)。
2.国道一号:由五股交流道下 → 往五股、八里方向行驶→至八里民义路(或凌云路),即可到达八里廖添丁庙(汉民祠) 。

★ 搭乘公共交通:
1.捷运淡水线(红色):在淡水站下车→ 於转渡船口(搭渡轮)→至八里→沿北50线→登山步道,即可到达八里廖添丁庙(汉民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