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基隆市 ─ 二沙湾砲台(海门天险)
二沙湾砲台(海门天险)-海门天险(二沙湾砲台)
海门天险(二沙湾砲台)/Eva隨手拍

二沙湾砲台(海门天险)简介

二沙湾砲台又名海门天险,因古堡石门上刻有「海门天险」而以此称,位在基隆市中正公园、三沙湾及民族英雄墓附近。此砲台为传统中国式砲台建筑,于1841年便已存在,今日规模为1884年时台湾巡抚刘铭传所修筑,深具历史价值。现今已列为国定古迹,此处树荫遮天,居高临下,可攻也可守,故「海门天险」诚非虚名。

二沙湾砲台(海门天险)─居高临下、宽广壮观

海门天险为一处面积广阔,形势曲折的砲台阵地,正门是粗石围砌的城门,入内则视野豁然开朗。二沙湾砲台不同于一般砲台,属高地砲台中的「抱山式砲台」,砲台建在地势较高的临海山头,营盘设计在背海面地势较低之处,不易敌军攻击,使得海门天险成为一处重要军事位置。目前海门天险山脚下,尚有两座墓,为民族英雄幕与法国阵亡将士墓,就是当年双方战死官兵英魂安息的地方。如今已和中正公园、海门天险做为连线的旅游区。

海二沙湾砲台(海门天险)─可于砲座俯瞰港口

二沙湾砲台内有仿制之古砲数门,又因居高临下,视野宽广,游客可于砲座俯瞰港口,体会「海门天险」的气势,景观绝佳。此外,砲台全区步道林木密布,是森林浴之好场所,有鸟类及昆虫自然生态丰富,到此参观古迹之余,还能感受到自然之美。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基隆市中正区寿山路

景观特色:

为传统中国式砲台建筑,于1841年便已存在,今日规模为1884年时台湾巡抚刘铭传所修筑,深具历史价值。现今已列为国定古迹。

营业时间:

开放式空间,无时间限制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请以现场公告为准,不另行通知!

停车场:

寿山路入口路边可免费停车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1.由基隆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取忠一路、义一路、信二路寿山路续行→沿路标指示前行→即可至二沙湾砲台(海门天险)。

【大众运输】
台铁:
搭乘台铁至基隆火车站→转搭101、103、104、105、108、109、1051至中正路上的「海门天险」站,或205、791至「公车处(荣民中心)」站下车,依步道而上即可抵达砲台。

公车:
搭乘基隆市公车→107、202、203、204于「署立基隆医院」站下车,步行上山经中正公园后,往前约20分钟即可抵达;或搭乘基隆市公车204于「市立体育场」站下车,步行寿山路约10钟分即可抵达砲台。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