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雪山隧道
雪山隧道-雪山隧道全长12.9公里
雪山隧道全长12.9公里/Eva隨手拍

雪山隧道简介

雪山隧道(Hsuehshan Tunnel)为北宜高速公路(国道5号、又称蒋渭水高速公路)坪林至头城间,隧道全长12.9公里,是台湾最长的公路隧道,目前为亚洲第二长公路隧道,更于世界公路隧道排行第五;雪山隧道自1991年开工、2006年6月16日正式通车启用,因隧道两端分别为新北市坪林区至宜兰县头城镇段之间,最初命名为坪林隧道,但由于隧道贯穿雪山山脉故改称「雪山隧道」,该隧道的开通让台北到宜兰台2线、台9线之路程,从2小时缩短为50分钟,让国人在周休假期出门旅游时在交通上更加便利。

北宜高速公路简介

北宜高速公路又称蒋渭水高速公路及国道5号,全长约54公里,北起南港系统交流道与国道三号相接,两端分别为新北市南港系统交流道至宜兰县苏澳镇段之间,北宜高速公路全程设有石碇、坪林、头城、宜兰、罗东、苏澳等交流道,共设有石碇服务区、苏澳服务区等2处休息站;并有南港隧道、石碇隧道、乌涂隧道、彭山隧道、雪山隧道等5座隧道,其中以雪山隧道最受国人瞩目,是台湾旅游景点的新宠儿。

雪山隧道─隧道内部

雪山隧道极度恶劣的地质,共有6处断层、98处剪裂带及36处地下涌泉,所以施工人员则戏称为「泡在水里长大的隧道」,也因工程雪山隧道不仅只有西行线及东行线两座主隧道,还包括中间的导坑;雪山隧道主隧道中间每隔350公尺皆设有一个人员逃生出口的连接导坑,并于每1400公尺更设有两座主隧道的车行联络道,共有28座横向的人行联络通道、8座车行联络道,方便在雪山隧道内发生灾难时能让车辆利用对向隧道顺利且快速离开事故现场,加上抽排风系统所挖掘的竖井、通风孔道等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隧道组成,因此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双孔公路隧道群;雪山隧道内的墙壁更依路段不同绘制了原住民的各族图案,不仅增加景观变化,更可提醒驾驶人所到之路段。

雪山隧道旅游

从雪山隧道开通之后,民众前往宜兰、花莲和台东地区旅游更为方便,台湾东部一日游已不成问题,大溪渔港、桃源谷、草岭古道、北关海潮公园、石盘寮瀑布都是宜兰头城相当著名的旅游景点,但驾驶人需特别注意的是,隧道内禁止变换车道,而虽有照明设备但依规定须强制开大灯,且严格限制行车最时速为90km/h以下,并需保持行车安全距离50公尺以上。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坪林区

景观特色:

雪山隧道全长12.9公里,极度恶劣的地质在开通期间经常受阻,前后共花费12年的时间贯通,自开工至正式启用历时15年,其艰辛过程足以跻身全球「最艰巨建筑工程」之列,为台湾最长、亚洲目前第二长的公路隧道,更于世界公路隧道中排名第五。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1、由国道3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国道5号(北宜高速公路)。
2、由国道1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国道5号(北宜高速公路)。

台北旅游新闻

趣赏萤系列(下) | 闪闪萤光漫天飞舞,全台热门赏萤景点报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远离3C蓝光,一起走进萤火虫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最佳时机,举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

趣赏萤系列(上) | 快笔记!看过不要错过的热门赏萤活动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远离3C蓝光,出门探访火金菇走进它们的萤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赏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