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清水断崖

花莲景点

清水断崖

由汇德休憩区远眺清水断崖 / Eva隨手拍

清水断崖简介

清水断崖位于花莲县秀林乡和平至清水之间长达22.7公里的路段,主要由大理岩、片麻岩及绿色片岩所构成且高数百公尺,是苏花公路中最惊险壮丽的景观,更是苏花公路的精神所在,成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清水断崖除了是花东沿岸最壮观的景色以外,更是欣赏日出、日落的绝佳去处,是台湾著名的赏景地点。

清水断崖-生成构造

清水断崖是约于2亿5千年前由断层构造所形成的海崖,由于海底有著珊瑚、螺贝类和藻类等生物遗骸渐渐堆积,经过成岩作用形成石灰岩,再经过上层岩石的深埋使得石灰岩变质为大理石岩,至大约900万年前时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板块开始碰撞,海崖就渐渐隆起上升,加上受到雨水的侵蚀和风化作用,形成如今壮观的大理石崖壁。

清水断崖-和仁、汇德、崇德游憩区

太鲁阁国家公园在清水断崖路段总共设置三处游憩区,分别是『和仁游憩区』、『汇德游憩区』以及『崇德游憩区』;和仁游憩区中的和仁步道约有200多公尺,可到达由和仁溪所带下来的大理岩和片麻岩的碎石所组成的和仁海湾,有海蚀洞、片麻岩壁等等海岸景观,是和仁海湾中最大的特色;汇德游憩区位于汇德隧道口处,汇德隧道长约1公里是苏花公路上最长的隧道,其中有一段旧苏花公路已规划成为汇德景观步道,还有一座观景台,欣赏花东沿岸的景致;崇德游憩区位于176.4公里处的崇德隧道口,而崇德隧道就是清水断崖的起头处,崇德游憩区停车场有一条步道,前往海边只要大约6、7分钟的路程即可到达砾石海滩,砾石海滩遍布卵石,各种大小尺寸都有是为东海岸的景观特色。

苏花公路南段的旅游景点

苏花公路南段除了清水断崖以外,还有许多著名的旅游景点;『震安宫』位于苏花公路116.7公里处,神龛供奉著开路先锋爷,祀祭因兴建苏花公路而牺牲的工程人员,但工程人员的姓名中有日本人,历史应该十分悠久,也许源自于日据时代;锦文隧道位于苏花公路174公里处,纪念在1940年在清水断崖附近抢修工事时,遭崩落的岩块击中,坠海殉职的吴锦文先生以及其他的无名英雄,这些令人缅怀的人文事迹,都伴随著乌石鼻的美丽景致,而让人永怀感念。
🎉 清水断崖荣获行政院农委会林务局举办2013年台湾十大地景票选活动第八名。
📝 更多台湾地景及热门赏玩路线,请见台湾地景百选 https://www.travelking.com.tw/tourguide/taiwan-geography/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转台8线,过和仁火车站、清水溪口后即可到达清水断崖。
2、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转台8线,过和仁火车站、清水溪口后即可到达清水断崖。

邻近景点

太鲁阁游客中心
太鲁阁国家公园
小锥麓步道
砂卡礑(神秘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