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張大千紀念館

張大千紀念館簡介

張大千紀念館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原稱「摩耶精舍」,「摩耶」源自佛教典故,意謂釋迦牟尼佛之母摩耶夫人腹中有三千大千世界,因而以此為名。摩耶精舍建於1976年,原為張大千先生親自設計興造之住所,在病逝後由其後代子孫遵照遺願,將摩耶精舍與其繪畫收藏品等全數捐出,交由國立故宮博物院管理並成立「張大千紀念館」。

張大千紀念館─人物介紹

張大千先生為清光緒25年(西元1899年)生於四川內江,卒於1983年4月。本名張正權,後改名張爰、張援、張諠,小名季,字季爰,法號大千,別署大千居士、下里港人,齋名大風堂,自21歲起便留著大鬍子,從此以後成為他的註冊商標;1943年出版《大風堂臨摹敦煌壁畫》讓藝術界開始重視中國文物的保存及精華,相當具有貢獻;自1948年起,先後曾移居香港、阿根廷、巴西、美國等國,最後在1977年定居台灣。

張大千紀念館─館內介紹

張大千紀念館整體建築為張大千先生親自設計,一樓客廳的牆上掛著一幅1956年先生在巴黎與西方繪畫大師畢卡索會面的合影,藝術界人士比喻為東西藝術的高峰會議;畫室位於一樓的客廳旁,牆上掛著先生在敦煌石窟的留影以及太夫人曾友貞女士在1918年春天所作的《耄耋圖》,畫室中還置有張大千先生蠟像,書桌上陳列著畫具,桌子及柱子掛著許多畫筆。

張大千先生蠟像旁邊還有猿猴標本,由於先生有黑猿轉世之說,生前常以戲猿為樂並且經常以猿猴為題材入畫;一樓還備有小會客室,是張夫人接待女賓之用;餐廳位於一樓的南面,張大千先生亦是知名的美食家,牆上掛著「賓筵食帖」是西元1959年宴請張岳軍先生等的菜單,現在這幅畫作由林百里先生珍藏;張大千紀念館後院的翼然亭、分含亭、考亭也是令人賞心悅目之地。

張大千紀念館─展覽內容

張大千紀念館以保留故居、重現張大千先生的生活起居環境為主,並且展示照片及各種奇石盆栽等;而牆上所掛的畫作則是複製品,因為張大千紀念館位於外雙溪地區溼氣極重,畫作要有專業的環境來作珍藏,因此將張大千先生畫作作品原件皆收藏於故宮博物院。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342巷2號

景觀特色:

原為摩耶精舍,由近代繪畫大家「張大千」先生親自設計興造之四合院建築,於張大千先生逝世百日後,其家屬遵照遺願捐出,並交由故宮博物館管理,現為市定古蹟。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 09:30、10:30、14:00、15:00等四個時段開放。
採預約制,每次參觀時間40分鐘(請務必先至故宮官網預約)

休館日:
週一、張大千先生忌日(4月2日)、國定假日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請於一週前至故宮網站線上預約)

※預約後於參觀前3日務必先查詢申請時間是否可成行,如有相關疑問請洽 02-66103600 分機2683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濱江交流道下,左轉大直橋過自強隧道於故宮路與至善路口右轉續行即可抵達。
2、國道1號內湖交流道下,左轉快速道路至內湖路一段,過自強隧道於故宮路與至善路口右轉續行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公車:
搭乘213、255、255(區間車)、小18、小19、市民小巴1 至「衛理女中」下車,步行至善路二段342巷右轉即可抵達。

捷運:
1、搭乘淡水信義線於「士林站」下車,由1號出口出站後轉乘 [255]、[小18]、[小19]、[市民小巴1] 至「衛理女中」下車,步行至善路二段342巷右轉即可抵達。
2、搭乘文湖線於「大直站」下車,由3號出口出站後轉乘 [棕13] 至「衛理女中」下車,步行至善路二段342巷右轉即可抵達。

台北旅遊新聞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趣賞螢系列(下) | 閃閃螢光漫天飛舞,全台熱門賞螢景點報馬仔

遠離3C藍光,一起走進螢火蟲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最佳時機,舉凡包括土城桐花公...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趣賞螢系列(上) | 快筆記!看過不要錯過的熱門賞螢活動

遠離3C藍光,出門探訪火金菇走進它們的螢光世界吧!每年四、五月正是賞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