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旅遊新聞

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旅遊王編輯組報導
2017/3/8更新
竹子湖海芋季/Eva隨手拍
竹子湖海芋季/Eva隨手拍
陽明山區經常霧濛濛又濕冷的天氣,讓人不適應,但這樣的天氣卻是海芋的最愛,所以上陽明山竹子湖,到處都可以看到整片白色花海在雲霧瀰漫中更顯嬌羞;花田裡,一支支直挺挺的海芋不畏風寒,海芋的清新脫俗也隨之表露無遺。

陽明山竹子湖位於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之間的湖田里谷地,屬陽明山國家公園,海拔高約600公尺,種植海芋已有多年的歷史,因處於山區當地濕冷的氣候特別適合海芋的生長,而台北市陽明山竹子湖的海芋季每年也在三至四月間悄悄的展開了,通常為期約40天,種植海芋的農園也陸續開放遊客採摘,讓上山遊玩的遊客能親自下田體驗採花的樂趣。喜愛海芋含羞待放的模樣的人,可以趁這海芋季期間上山體驗採摘。
竹子湖海芋/Eva隨手拍
竹子湖海芋/Eva隨手拍
海芋又稱為『馬蹄蓮』,因為它的苞片盛開時有如倒立的馬蹄,花形簡單大方,獨特的氣息散發出無窮的魅力,竹子湖海芋花田以白色海芋為主,夏季時,氣溫較高,也有黃色、綠色海芋。
海芋花期自每年1月至5月,花量最盛期在3至4月,潔白素雅的海芋,白色部分並非其花,而是形姿優雅的佛焰苞,苞片中央黃色的肉穗花序上開滿了許許多多毫不起眼的小花。每年三月至五月,正是海芋盛開的時節,而今年因天候的關係又開得特別美,在選購時要注意苞片飽滿,且純白無傷痕,花莖結實基部無紅變或腐爛現象,只要了解祕訣就可放得很久。 
竹子湖海芋/Eva隨手拍
竹子湖海芋/Eva隨手拍
許多民眾欣賞海芋的線條美或氣質,喜歡用作居家布置,因天氣寒冷,海拔600公尺的竹子湖冷涼多雨,海芋花開約1分至3分程度,適合民眾採集回家擺設,最多可擺放10天,因為天氣涼爽,海芋會逐漸開花至盛開,可在家欣賞它成長的過程。
●採摘的技巧:伸手靠近海芋底部,順勢就可將海芋拉拔出來,但要注意花莖最下方滴出的汁液,會由白色轉為褐色,如果不小心被沾染到,衣服上的汙點會很難洗淨。
● 擺放的祕訣:採摘後應做修剪,整支長度以60公分為最佳,花瓶只須注入約三分之一的水量即可,約二至三天換水一次,於換水同時須稍微修剪一下底部切口。因竹子湖天氣較濕冷,花瓣容易產生灰霉菌,採摘下來擺放在室內較乾燥的地方,花朵反而維持更久。
擎天崗大草原/Lu
擎天崗大草原/Lu
陽明山除了享受泡湯的樂趣,附近還有許多風景怡人的景點例如:竹子湖、擎天崗、松園、大屯自然公園、大小油坑遊憩區、草山行館、陽明山公園、七星山、夢幻湖等景點都很值得您探訪,呼吸山林間清靜新鮮的空氣也是莫大的享受,不但可以感受陽明山區自然風光的魅力,亦可嚐嚐陽明山各式各樣的山產野菜例如:翠玉白菜、山蕃薯、高麗菜、麻竹筍、溫泉芋頭等另外陽明山的土雞也是遊客上陽明山不可錯過的特產之一哦!
 
 

台北旅遊新聞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台北全年賞花資訊】2024「花IN台北」12場花季接力綻放

春暖花開正是賞花出遊好時節,台北市自元旦過後在花卉試驗中心舉辦「台北茶花展」開始,便陸續推...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秋意漸濃、楓葉將轉紅!台灣西部八大賞楓熱區報報

烈日悶熱的盛夏高溫逐漸遠離,秋意漸濃的涼爽氣候正是出遊好時機,各地楓葉...

(週休二日專題報導)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口袋名單在這!盤點10個你可能聽過但不一定去過的景點(上)

全台大大小小旅遊景點,在台北、宜蘭、花蓮、台東以及屏東等縣市,相信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