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点导览

新北市 ─ 竹林山观音寺
竹林山观音寺-竹林山观音寺
竹林山观音寺/Eva隨手拍

竹林山观音寺简介

竹林山观音寺位于林口区菁湖村竹林路上,主祀神明为『十八手观世音菩萨宝像』,是由福建省晋江县安海龙山寺分灵来台;竹林山观音寺命名的由来,是因为由芦竹、林口、龟山三乡信众共同供奉,故取芦竹之『竹』、林口之『林』、龟山之『山』而得名。

竹林山观音寺的历史发展

竹林山观音寺的起缘是嘉庆年间(西元1801年)由福建省晋江县安海龙山寺分灵大妈、二妈、三妈而来,由大坪顶(五湖、五坑、龟山)地区信徒恭迎大妈尊宝像由十八坪位轮流奉祀;日据时代日本政府积极推行皇民化运动,禁绝任何的胞宗教活动,因此企图烧掉本寺尊像,后由陈隆先生兄弟设法暗中奉祀两年多;后来日本政府同意兴建日本风格寺庙,地方士绅找到现址做为建寺基地,竹林山观音寺的兴建计划便开始动工,初建于民国27年于隔年28年落成,又于民国35年改建为正统闽南式寺庙,38年竣工并改寺名为竹林山观音寺;于民国87年初著手殿宇之扩建,扩建后的竹林山观音寺将更加恢宏,庙地更广,更名副其实为当地的信仰中心。

竹林山观音寺的建筑特色

竹林山观音寺外观建筑古色古香,本彬、石刻、不论鸟兽虫鱼、人物花卉、雕镂得十分精致典雅,汇集了台湾当地的传统建筑特色,雕刻石柱的对联、书法苍劲雄迈,都出自名家手笔,让人感觉气势十足;此外前后庭园的设计也十分雅致,各种花草树木在各个季节争奇斗艳,好不热闹,特别是樱花的景色让民众在春天时能大饱眼福,而杜鹃花也不遑多让,造成竹林山观音是繁花斗艳的美丽景色。

竹林山观音寺周边旅游

每逢星期天,庙方的义工妈妈们,会煮平安面、炒米粉等小吃,供民众吃平安呢!到竹林山观音寺除了拜拜之外,庙旁也有摊贩让民众逛逛,往停车场走还有一区美食贩卖区,可以让参拜完的民众大快朵颐一番,也有卖玉品、古玩让民众把玩一番呢!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新北市林口区菁湖里竹林路325号

营业时间:

竹林山观音寺/咨询电话 02-26011412

停车场:

附设停车场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 自驾车:
1 、国道一号:由林口交流道下,接108县道至竹林路即可到达竹林山观音寺。
★公共交通:
台北:三重客运1210由台北车站到竹林山观音寺
桃园:桃园客运5063由桃园到竹林山观音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