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安平古堡

台南景点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 Mimi

安平古堡简介

安平古堡位于台南市安平区效忠街、国胜路上,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俗名红毛城、番仔城或王城,最早建于1624年,荷兰人在『一鲲鯓』建立一座简单的砦城,这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是台湾最古老的城堡,因此曾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旧热兰遮城分内外二部,城垣范围包括台湾最早的延平市街。

安平古堡的历史

清朝康熙年间,将台湾的行政中心移至赤嵌,因而没落倾颓,缺乏管理照料的热兰遮城逐渐倾毁,再加上建筑亿载金城时为撙节经费大量利用了这里的砖石,一般民家见状,更是有恃无恐,修筑屋舍也来此就地取材,热兰遮城就这么被拆得体无完肤;热兰遮城被完全铲平是日治时期的事,1930年,统治者利用原地建起了红砖平台,以及白墙黑瓦带有南洋风味的海关宿舍,新建筑的使用面积较原热遮兰城小,因此部分城墙能保留至今。安平古堡留在游客印象中的白色瞭望台是日治时期所建,由荷兰人建筑的『热兰遮城』,也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如今只剩一堵老榕盘据、厚实而班驳的城墙,这才是安平古堡列名的国定古迹。

如今的安平古堡、热兰遮城

目前安平古堡西洋建筑为日治时期所建,安平古堡是台湾光复后的命名,现今参观的部分大致可分为古迹纪念馆、瞭望台、古壁史迹公园等部分;古迹纪念馆就是日治时期的海关宿舍,内容包含荷郑时期的政治史迹、热兰遮城的模型,以及由奇美博物馆筹划的荷郑时期文物展示等;附近设有史迹公园及陈列馆。并建有新式瞭望台,视野及佳,海岸景观尽入眼底。安平古堡正前方是热兰遮城博物馆,原永汉民艺馆文物、本为清税务司公馆遗址,现已规划完整成为安平古堡区实质的古迹纪念馆,同时还展有热兰遮城、德记洋行、东兴洋行、试掘坑...等的实体模型。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及国定假日 08:30-17:30
安平古堡/洽询电话 06-2267348

费用简介:

全票 50元(适用于一般民众)
半票 25元(台南市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交通信息

【自行开车】 
行驶国道1号于永康交流道下,接公园路由南门圆环至民生路,走安平路接观音街即可抵达安平古堡。

【大众运输】 
台南市公车:
搭乘 2、19、77-1、99(含区间车)等市区公车,于「安平古堡(安北路)」下车后步行约2分钟即可抵达安平古堡。

台湾好行:
于台南转运站或台南火车站搭乘《99安平台江线》于「安平古堡(安北路)」下车后步行约2分钟即可抵达安平古堡。
※详细乘车资讯请见台湾好行官网 https://www.taiwantrip.com.tw/line/13?x=3&y=3

邻近景点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海山馆(原安平乡土馆)
安平港国家历史风景区
热兰遮城博物馆(永汉民艺馆)
安平开台天后宫
台湾开拓史料蜡像馆(原英商德记洋行)
安平树屋
海洋休闲线自行车道
安平小砲台
台南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