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丁旅游景点

屏东县 ─ 车城福安宫
车城福安宫-车城福安宫
车城福安宫/Eva隨手拍

车城福安宫简介

车城福安宫位于台湾最南端屏东县车城乡,号称全台湾以及东南亚最大的土地公庙。车城福安宫据说有显赫的神威,庇祐乡里达300年,是恒春当地的信仰中心,正殿安立的土地公像全身挂满金牌,据说是在清朝曾受乾隆皇帝褒封并赐王冠、龙袍一袭,显得神威十足是全省最为威风的的土地公。

车城福安宫的历史发展

车城福安宫前身为『敬圣亭』,建于明朝永历年间,至今已拥有相当长久的历史,当时从泉州来台的先民因水土不服,不堪当地的瘴疠等瘟疫疾病,因此从故乡将福德正神神像恭迎至此并且建庙奉祀;清朝乾隆53年(西元1788年)福康安率军万余南下车城,先剿庄大田之后又平定林爽文之乱,福康安在此勒石纪念,又感念土地公的庇祐于是奏请乾隆皇帝御赐官服、官帽,并改庙名为福安宫。

车城福安宫的建筑风格

车城福安宫庙殿是采用北方宫殿构造,为三进六层楼的建筑,前殿五门配两阁,北为启明、南为长庚;正殿1楼挑高且装饰的金碧辉煌,供奉著福德正神,4楼祀有观世音、药师佛和文殊师利等菩萨像,6楼前殿供奉太岁星君,屋簷下有许多网目斗拱,加上彩绘的梁柱和龙柱更让神殿气势非凡,而后殿为凌霄宝殿并供奉玉皇大帝、南北斗星君和三官大帝。

车城福安宫的特色

车城福安宫最大的特色在于金炉,这座金炉为三重簷的八角形建筑、共有四层楼,有『神明点钞机』之称,当信众把金纸放在金炉口时金纸就会自动飞入炉内,由于炉内有火焰形成气旋因此空气便会把金纸卷入,也可说是『神迹』。
车城福安宫庙前有两座大型石狮,其身高和长宽皆为9尺2寸,台座也有7尺8寸,是台湾数一数二的纯石雕石狮,十分具有艺术与历史的意义;此外车城福安宫庙内有许多古匾,特别是正殿左、右壁的匾额:左壁的勒时虽已字迹模糊,但是是乾隆时两广总督福安康平定林爽文之乱驻扎于此所留下来的碑文;而右壁上勒石则是『刘提督碑』,是纪念同治年间刘明灯解决『罗发号事件』的碑文。

旅游王编辑组
地址:

屏东县车城乡福安村福安路51号

景观特色:

号称台湾及东南亚最大的土地公庙,为恒春当地信仰中心,也是南台湾相当知名的庙宇

营业时间:

参拜时间:每日05:30-22:00
车城福安宫/洽询电话 08-882-1345、08-882-3450

停车场:

备停车场供香客参拜使用

交通信息:
google map

【自行开车】
1、国道1号:由高雄终点接17号省道,过水底寮转1号省道、26号省道,依指标即可到达车城福安宫。
2、国道1号:至五甲系统接88省道,至崁顶系统接3号国道往南行驶,于南州交流道下走1号省道过枫港接26号省道,依指标即可到达车城福安宫。
3、国道3号:于九如交流道下,接3、1、26号省道南下于车城,依指标即可到达车城福安宫。
4、国道3号:于南州交流道下,转走1号省道过枫港接26号省道,到达车城乡依指标即可到达车城福安宫。
5、省道:从台东方向走9号省道,经达仁过枫港接26号省道到达车城乡,依指标即可到达车城福安宫。

【大众运输】
1、高铁:搭乘高铁至高雄左营站下车,由2号出口垦丁快线柜台购票搭乘 [台湾好行 | 9189垦丁快线] 至车城农会下车后步行约5分钟即可抵达。
2、火车:
(1) 搭乘台铁火车(西部纵贯)至高雄火车站下,于火车站前转搭客运(国光客运、高雄客运、屏东客运、中南客运),于车城站下车,依指标即可到达车城福安宫。
(2) 搭乘台铁火车(南回铁路)至枋寮站下,再转搭客运(国光客运、高雄客运、屏东客运、中南客运),于车城站下车,依指标即可到达车城福安宫。
 

鹅銮鼻灯塔
图片:鹅銮鼻灯塔
关山夕照
图片:关山夕照
垦丁白砂湾
图片:垦丁白砂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