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景点

花莲港

花莲港 / Eva隨手拍

花莲港简介

花莲港位于花莲巿东北角,汇流到此的花莲溪于此处注入太平洋,原本是一块海岸沼泽地,经人工挖掘开发后,目前为台湾四大国际商港之一,是东、西合拢而成的人工港,其防波堤之长,为世所罕见。花莲港于西元1939年10月竣工、西元1963年成立花莲港务局并成为国际商港,目前有25座码头,每年于码头装缷的数量可达3,400万吨,另设有6栋共15间的仓库、38处堆货场、1座临时货柜集散站、4艘港勤拖船以及1艘交通艇,各项设施之完善足以负担东部地区的水陆输运以及产业发展,并于2001年与日本石垣港缔结姊妹港,花莲港主要的货源则是具区域性的大宗货物,如砂石、水泥及熟料、炼钢矿石、煤等。

花莲港─历史及名称的由来

花莲港旧称洄澜港,是部份汉人于清朝嘉庆年间由宜兰移垦至当地时,见南向北流动的溪水与海浪于此冲击而成回澜状态,于是将该处称做「洄澜港」,也由于谐音同「花莲港」,到了清同治年间由沈葆桢奏请开路并设抚垦委员时,将之称为花莲港,因此得名。花莲港在竣工当时仅可停靠3艘三千吨的轮船,进口货物也仅约20万吨,直至二次大战末期,因战争使港埠设施遭受严重损坏,到了1946年后开始修复并扩建,货运也因此逐年上升,目前已是国际商港的花莲港,已可容纳3~10吨的货轮自由进出港口。

花莲港─周边旅游

由花莲沿海岸路南行可抵美仑海滨公园、太平洋公园,公园临海岸而建,园内辟有草地、凉亭、纪念碑,秀丽的太平洋,景色多变而诱人,令人忍不住驻足欣赏。
旅游王编辑组

服务设施:

花莲港务局 (03)832-5131

交通信息

【自驾车】
1.国道五号:由国道一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到达花莲市后,沿中山路直行,至与海滨路岔口左转北上即可到达。
2.国道五号:由国道三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往台9号方向行驶,到达花莲市后,沿中山路直行,至与海滨路岔口左转北上即可到达花莲港。

邻近景点

和平广场
北滨公园
菁华桥
松园别馆
将军府
彩虹夜市(原南滨夜市)
璞石艺文空间(璞石咖啡馆)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
东大门夜市
花莲石雕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