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
>
花莲景点
>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

花莲景点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

铁道文化馆(一馆) / Eva隨手拍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历史沿革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前身为铁道部花莲出张所,缘起于1908年当时的日本国会核准兴建花东线铁路,因当时花东线并没有与西部铁路相联,故设置出张所、警务段、工务段等如同小型铁路局之组织,是早期花东铁路的总指挥所,掌管负责台湾东部铁公路工程,统筹铺路、造桥、挖隧道、管线配置等相关工程进度。因花东线铁路与花莲港设立,带动该区域政商产业蓬勃发展,直至1988年花莲车站迁站。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区域简介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被誉为全台仅存最完整的窄轨铁路基地遗址,目前开放包括一馆、二馆,基于相同历史背景与相关地理位置,赋予地域活化再利用观念,设置为以多元文化休闲园区为主张之花莲铁道文化园区,主要的设备文物展示范围是集中在一馆与二馆。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一馆
一馆为原铁道部出张所,座落在现今花莲客运总站旁,原本用途是提供日本工程师来台出差住宿的地方,为1932年建造的四合院型的木造建筑,入口是复古印象的车站设施,中央为绿色草地与老树,与日式办公厅舍相互辉映营造出时光隧道,让人回到三、四十年代的感觉;左侧设有站长室,提供相关展示文物,开放体验穿站长制服拍照;右侧为展示花莲发展理史的老照片;正厅则为西洋式尖塔型造型屋顶,提供不一样的建筑线条美感。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二馆
二馆与一馆仅隔一条街,分为两单位于1946兴建的木造建筑,房屋构造几乎都是以卡榫工法接合,原是负责铁路保养与治安的工务段与警务段,工务段办公室展示当时铁路枕木、办公室原貌、打铁工房设备;警务段办公室被改为展示中心,内有电话、餐盒、制服、车票、票柜等铁路局相关各项细件,另有一间水泥建筑的拘留所,内为两间围著钢条的房间,是当时犯了偷窃、交通违规、或制造车祸等刑事案件的关闭处。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周边介绍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包含的范围其实很大,除一馆、二馆外,另有旧铁路医院(现石艺大街)、机工房(洄澜之心)、旧宿舍群等陆续规划整建修复。推荐民众花莲旅游,除了铁道文化园区外,可顺道游览石艺大街、东大门夜市、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松园别馆等景点,畅游于花莲山海之间。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週二至週日08:30~12:00、13:3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服务设施:

20人以上团体可预约导览。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03-8338061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自驾车】
1.国道5号:由国道1号(中山高)至汐止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行驶省道台9线,经苏花公路续行台9线于花莲市嘉新路右转嘉南一街,后接续行驶尚志路,右转林森路,左转明礼路行驶至花岗国中靠右直行轩辕路,右转中山路见圆环即抵达铁道一馆。
2.国道5号:由国道3号(二高)至南港系统交流道转走国道五号(北宜高速公路),过雪山隧道由苏澳交流道下行驶省道台9线,经苏花公路续行台9线于花莲市嘉新路右转嘉南一街,后接续行驶尚志路,右转林森路,左转明礼路行驶至花岗国中靠右直行轩辕路,右转中山路见圆环即抵达铁道一馆。

【公共交通】
搭乘台铁各级列车于花莲车站下车后,由前站出站往左步行至花莲客运站,转乘花莲客运各线班车均可前往〔旧圆环客运总站〕。

邻近景点

彩虹夜市(原南滨夜市)
东大门夜市
大禹街
石艺大街
花莲车站
美仑海滨公园
慈天宫
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旧花莲酒厂)
璞石艺文空间(璞石咖啡馆)
将军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