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景点

菁华桥

菁华桥 / Eva隨手拍

关于菁华桥

红色的菁华桥静卧在美仑溪上,它原是一座小型吊桥,桥下曾经留下许多花莲人泛舟赏景的美好回忆,如今菁华桥仍是迎接晨曦的最佳景点,而一旁美仑溪出海口右岸,则有一间雅致的灰色庭园建筑「菁华林苑」,这栋老屋其实有一段相当传奇的命运。

菁华街区─关于花莲港山林事业所(菁华林苑)

在大正9年(民国9年),日本政府在花莲港厅设置殖产局营林所东部出张所,当时主要工作为接受花莲港厅及台东厅委托,负责造林任务。昭和4年,迁移出张所至花莲市区现址;昭和17年,东部出张所改称花莲港山林事业所。民国35年花莲县政府成立,接管日治时期木材事业,民国40年改组;民国49年又将太鲁阁林场与花莲山林管理所部分机构及林田山伐木工作站合并为「木瓜林区管理处」,隶属农林厅林产管理处,山林管理所裁撤之后,工作人员移往林务局木瓜林区管理处办公,从此这座洗石子墙面的木造日式建筑,便闲置长达四十年。

菁华街区─菁华林苑完整日治建筑

菁华林苑原为历史古迹,后于2003年3月以「花莲港山林事业所」之名被公告为县定古迹,并曾获选为「台湾历史建筑百景」第55名,这座屋龄逾七十年的仿文艺复兴洋房样式建筑,拱门圆弧线条俐落、对称精确,门口立柱柱面装饰简单大方,素雅端庄,为当代的洋式摩登建筑,据说它原本预定要被拆除,却因当时天色已暗工人准备歇工,等待隔日重新再观察,觉得屋况不错拆除颇可惜,老屋遂神奇逃过一劫,如今在花莲市才有幸保存如此完整的日治时期公务单位建筑。

菁华街区─旧花莲港高等女校宿舍

位于菁华街11号,整栋宿舍以日本传统工法建造,其梁、柱属台湾桧木,前、后、侧院均保持完整,是日式长官宿舍型式,具有历史价值及教育史意义,曾为花莲港高等女学校校长宿舍(今花莲女中)。

旅游王编辑组

交通信息

【自驾车】
行驶台9线于花莲市中正路左转明礼路,后于公园路左转续直行即可抵达菁华街区

邻近景点

松园别馆
和平广场
北滨公园
将军府
花莲港
璞石艺文空间(璞石咖啡馆)
花莲车站
彩虹夜市(原南滨夜市)
大禹街
花莲铁道文化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