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美食特產

美食特產

宜蘭夜市

羅東夜市
羅東夜市
宜蘭縣羅東鎮民生路、民權路、公園

小春糕渣卜肉、赤炸風雲(雞排)、阿灶伯當歸羊肉、隆新一串心、王老吉滷味、魏姐包心粉圓

營業時間:每日18:00-24:00,全年無休

東門夜市
東門夜市
宜蘭縣宜蘭市聖後路

彭記蔥油餅、梁大胖碳烤、嘟好燒

營業時間:全年無休

宜蘭經典美食、伴手禮

蜜餞

蜜餞

宜蘭在地有許多老字號的蜜餞行,多樣化的古早味零嘴讓人買不停,也逐漸成為來宜蘭的伴手禮選擇。宜蘭市區還有全台第一家蜜餞觀光工廠,除了可以窺知蜜餞的製作方法,也讓你親自DIY富含天然果香、無化學添加物的美味蜜餞。

好吃推薦:橘之鄉蜜餞觀光工廠、東南蜜餞舖、順進蜜餞行

鴨賞

鴨賞

鴨賞可說是宜蘭最具歷史性的名產代表,鮮嫩的鴨肉經過鹽漬、調味等處理後封入真空包裝,隨著時代演變,也逐漸開發出滷味、鴨排等多元化產品,讓民眾方便食用也擁有更多選擇。而鴨賞也有專屬的觀光工廠「博士鴨觀光工廠」,為你一一解開美味的秘訣。

好吃推薦:博士鴨觀光工廠、王老五鴨賞形象館

牛舌餅

牛舌餅、宜蘭餅

牛舌餅與宜蘭餅外觀皆是類似牛舌的長橢圓形,牛舌餅較為厚實、脆硬,後有糕點師傅將傳統牛舌餅改良為厚度僅有0.1公分的超薄牛舌餅,外型薄可透光、口感香脆,後來便成為赫赫有名的「宜蘭餅」,與牛舌餅並稱為宜蘭縣餅。

好吃推薦:宜蘭餅發明館、老元香本行牛舌餅、朝鋒餅舖

三星蔥

三星蔥

宜蘭三星鄉因雨水充沛,孕育出質地細緻、蔥味濃厚的優良青蔥,非常受歡迎,使得「三星蔥」一躍成為青蔥的美味代表,也讓在地的蔥油餅成為必吃美食。三星農會同時發揮創意,除了新鮮三星蔥之外,也販售蔥明餅、蔥明麵、剝皮辣椒、青蔥冰淇淋等豐富周邊商品。

好吃推薦:三星青蔥文化館、礁溪柯氏蔥油餅、宜蘭市彭記蔥油餅

糕渣、卜肉

糕渣、卜肉

糕渣與卜肉是宜蘭別具特色的平民美食,更曾登上國宴餐桌招待各國貴賓。糕渣由赤肉、蝦仁剁碎後,加入雞高湯、雞油及太白粉拌勻,下鍋小火慢煮,冷卻後再切塊油炸才能吃到的費工小吃。卜肉則是利用日本炸天婦羅的方式將去筋豬里肌肉裹粉油炸,「卜肉」意即閩南語「爆肉」的直譯,外層口感酥脆、內在肉質軟嫩。

好吃推薦:羅東夜市小春、三星鄉味珍香卜肉店

奶凍捲

自2007年推出以來,人手一盒的奶凍捲便是眾多伴手禮中的長青款,也曾獲得「台灣百大伴手禮」頭銜。外層蛋糕鬆軟、奶凍內餡甜而不膩、香Q可口,同時擁有多樣化口味,讓遊客一吃就愛上!

好吃推薦:奕順軒、諾貝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