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宜蘭景點
>
三星青蔥文化館

宜蘭景點

三星青蔥文化館

三星青蔥文化館 / Eva隨手拍

 三星青蔥文化館 簡介

位在三星鄉的三星青蔥文化館,不僅具備展館功能,也是三星鄉農會的所在地。文化館中介紹青蔥的相關知識和歷史,除了展示之外,還設計了多款互動遊戲機台,寓教於樂,讓孩子快樂認識青蔥文化。館內也有販售豐富的周邊產品,包括新鮮三星蔥、蔥明餅、蔥明麵、剝皮辣椒、青蔥冰淇淋等創意商品。

三星青蔥文化館 館內介紹與農特產伴手禮

三星地區為傳統的農村社區,居民大多以務農為主。民國五十至六十年代的主要農作物是稻米,在當時的政策下農會興建許多糧倉貯存稻穀,但由於社會演變及消費習慣的改變,稻田陸續轉作,糧倉也因而閒置。直到民國九十年起,農會配合政策推動休閒農業發展,並鼓勵「閒置空間再利用」,於是將周邊三間閒置倉庫及廣場重新整修後,設立了具備多功能的行銷服務中心,即為三星青蔥文化館。

踏入文化館之前,民眾大多會被騎著腳踏車的青蔥小子吸引,可愛又有趣的裝置藝術常常是遊客合照的第一站。館內以三星蔥為主題,介紹了蔥的產地、構造、地理環境與栽培方式。館中另有仿造古早爐灶的展示區,介紹蔥的功效,並設置蔥料理烹調體驗遊戲,讓孩子從遊戲中認識青蔥文化,非常適合親子共遊。

參觀完後,當然可將香氣逼人的三星蔥帶回家囉!館內設置農特產展售區,不僅有新鮮三星蔥及青蔥周邊產品,青蔥醬、蔥明餅等,另外與青蔥並稱「三星四寶」的蒜、銀柳及上將梨,這裡也可買到相關產品。其他同為宜蘭特產的剝皮辣椒、宜蘭蜜餞等美味,通通買的到。

三星青蔥文化館 周邊景點

想體驗宜蘭的好山好水,可到鄰近的長埤湖風景區,沿著環湖步道愜意散步;也可至清水地熱,利用溫泉DIY溫泉蛋;想了解宜蘭起家的金車企業,不妨到金車威士忌酒廠參觀,既可獲得關於酒類的知識,也可在附設的咖啡館歇息,靜靜感受宜蘭的緩慢步調。
陳怡臻 撰文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08:00 -17:00;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09:00 - 18:00
除夕及初一休館

服務設施:

電話:03-9893170-4

費用簡介:

免費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北部出發:國道5號→羅東出口下交流道→右轉中興路一段→右轉復興路三段→左轉月眉街→左轉中山路,即可抵達三星青蔥文化館。
◎東部出發:台9線→左轉台7丙線/中山路四段→直行至中山路右轉即可抵達。

鄰近景點

安農溪自行車道
天送埤車站
張公圍親水公園
長埤湖風景區
吉姆老爹啤酒工場
玉蘭村
金車威士忌酒廠
清水地熱公園
寒溪吊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