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景點介紹

花蓮縣 ─ 赤科山(赤柯山)
赤科山(赤柯山)-赤柯山金針花
赤柯山金針花/Eva隨手拍

關於赤科山(赤柯山)

花東縱谷海岸山脈上的赤柯山,由於週休二日的興起,慢慢崛起至目前為止,已成為花蓮旅遊的行程安排之一,赤柯山在日治時代,整片山頭曾盛產堅硬的赤柯樹,在當時被輸出至日本做成槍托而聲名一時,因此當地被稱為赤柯山。位於花蓮縣的玉里鎮是一處多重族群聚集的小鎮,其中包含客家人、阿美族、平埔族、嘉義竹崎等族群,這些族群先後定居此地,而大量栽種金針花的時期,則為嘉義過來的移民最早開發,由於民國四十八年一場著名的「八七水災」讓許多西部地區的農民一夕間失去所有田產及房舍,於是大批移往地廣人稀的後山花蓮,但因平原地區已被先期移民所墾植,只好遷往山麓或丘陵地帶,居住並栽種各式作物。

赤科山(赤柯山)地理位置

赤柯山位於海岸山脈,海拔約800公尺~1200公尺的赤柯山峰頂上,氣候清新宜人,面積廣達300公頃的玉里鎮赤柯山台地金針園區,是台灣最主要及最大的金針栽培區之一,每年7、8月是金針重要採收期,農民依每日金針之成長進度改著收成,因為若是慢了點時間採收,金針開了花,則無法製成食用金針。盛夏末期,亮眼金黃金針花開遍野,與錯落的農舍,形成的一幅農村美景。

赤柯山金針花季

玉里鎮赤柯山台地都會舉辦『金針花季』活動,赤柯山的金針花,滿山遍野黃澄澄的金針花海隨風搖曳相互輝映,彷彿置身舉世聞名的瑞士田園風光,總是吸引各地民眾上山賞花渡假;除外,赤柯山所產之台灣黑金-茶葉,茶樹面積約六十公頃,經年雲霧繚繞,品質優良,為鄰近茶區(鹿谷)爭相搶購,其品質之優,由此可見一般。三、五好友相約結伴放鬆心情上山賞花度假兼避暑,是暑期戶外休閒最佳選擇。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花蓮縣玉里鎮觀音里高寮村

景觀特色:

面積廣達300公頃的金針園區,是台灣最主要及最大的金針栽培區之一,另有面積約60公頃的茶樹,經年雲霧繚繞,品質優良,為鄰近茶區爭相搶購。

營業時間:

玉里鎮公所/洽詢電話 03-888-2069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由北部前往:
國道5號至終點蘇澳交流道,循指標往台9線行駛蘇花公路,進入花蓮境內續行台9線,至瑞興橋(約266K-267K處)左轉193縣道,往「高寮」方向即可抵達。

由南部前往:
自南橫公路或南迴公路經台東往花蓮方向行駛,進入花蓮境內續行台9線,至瑞興橋(約266K-267K處)右轉193縣道,往「高寮」方向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1.搭乘台鐵東部幹線至玉里站下車,出站後於站前(大同路222號)搭乘花蓮客運1135路,至「高寮站」下車(行車時間約1小時),再轉搭計程車上山(行車時間約25分鐘)。
2.搭乘台鐵東部幹線至玉里站下車,出站後轉乘計程車前往(行車時間約40分鐘)。
※客運發車時間請依花蓮客運官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