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縱谷之美

【山脈與河流爭鋒—地質地形】

花東縱谷是指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狹長谷地,因地處歐亞大陸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相撞的縫合處,產生許多斷層帶。縱谷由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等三大水系構成綿密的網絡,其源頭都在海拔二、三千公尺的高山上,因而形成了峽谷、瀑布、溫泉、曲流、河階、沖積扇、斷層及惡地等不同的地質地形,也造就了許多獨特的自然景觀。

地質地形

其中,瀑布景觀方面,以富里羅山螺仔溪上游的羅山瀑布,高達六十五公尺的飛瀑奇觀最為壯麗。斷層則以瑞穗斷層為代表,瑞穗斷層位於掃叭河階東北方,又稱掃叭斷層,具有不連續地層和近乎直立之礫石層。

利吉月世界則是最典型的惡地地形,原是堆積在海底的泥層,因板塊運動被堆擠而露出地表,地質鬆軟,雨水長期侵蝕,形成一道道蝕溝,景觀相當奇特。

河流是花東縱谷的生命泉源。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三大水系,盤據了縱谷的北、中、南區。這三大流域分布甚廣,交織成龐大的網絡,不但左右縱谷的景觀,也挑動著縱谷的人文脈動。

這些河流大部分發源於高聳的中央山脈,流水與山脈爭鋒,或迂迴或切割或交融,於是出現了溫泉、飛瀑、溪潭、峽谷、沖積扇、河階等自然景觀,令人嘆為觀止。

地質地形

高山溪流在水量暴漲時挾帶大量砂石,造成溪流谷地明顯的沖蝕與V形的切割。

秀姑巒溪就是典型的例子,因海岸山脈的大港口層屬於海洋沈積物,性較軟弱,易受侵蝕,因此在古老的年代,秀姑巒溪下游河道侵蝕海岸山脈,切割成壯麗的峽谷,並襲奪了古老花蓮溪的河道,形成了現在的秀姑巒溪,遊客於此泛舟之餘,每可欣賞到兩岸瑰麗的景緻。

新武呂溪也發生類似的現象,形成了南橫公路沿途的峽谷、斷堐。河階是河流堆積與切割的見證。河川從上游帶來大量的礫石,在河床逐慚形成堆積層,後因地殼上升,使得河流侵蝕加劇,將河床上平坦的堆積層,向下侵蝕成新的河道,舊河床比新河床高了出來,如此周而復始,就形成了河階。

縱谷因為板塊的碰撞,形成不少斷層,加上三大水系的支流,大都發源於中央山脈的東側,由於地勢陡降,山高水急,溪流從高山到谷地,垂直距離雖只有短短幾公里,落差卻很大,許多溪流因而常見到賞心悅目的溪流景觀。例如位於富里的羅山瀑布及鳳林的鳳凰瀑布,以及紅葉溫泉都很受遊客的青睞。

能歌善舞的阿美族

「惡地」(badland)是指地表遭受強烈侵蝕,出現無數深峻相鄰的溝谷,而導致崎嶇難行,且不易作為農業土地利用的地區。 利吉層廣泛地分布在海岸山脈的南端,自台東市附近沿著海岸山脈的西緣向北延展約七十公里,直到安通溫泉附近的樂合。它的標準出露地點在台東市北方約八公里的利吉村。

構成利吉層主體的是一巨厚的泥質沈積物,由濁流沈積的砂岩和頁岩或泥岩所構成的交互層。利吉層有個顯著的特徵,出露的地方常形咸惡地地形,是利吉層中的黏土質泥岩岩性利吉層成為一個複雜紛亂的非均質岩體或外來的許多不同岩塊。

資料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