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縱谷之美

【蘊藏無限生機—生態景觀】

花東縱谷地形高度相差二千餘公尺,橫跨亞熱帶及熱帶,谷地的水系縱橫密布,形成許多河谷、沼澤,加上大部份地區,未遭人為的破壞,所以生態景觀相當豐富。

生態景觀

縱谷的植物分布,分高山植物群落、森林群落和海濱植群。高山植物群落,只生長於高山山脊附近,花期集中於四~九月,為高山重要的景緻。森林群落,具有極高的生態容納量,可容許農、林、牧、野生動物及人類遊憩使用。

縱谷因植物種類繁多,提供野生動物最佳的棲息環境。鳥類、哺乳類、魚類、爬蟲類、兩生類,都是常見的動物。

鳥類最為豐富,留鳥以烏頭翁、大冠鷲為代表,候鳥則以小水鴨、綠頭鴨為代表。哺乳類則以山羌、長鬚山羊、白鼻心、台灣獼猴最具代表性。淡水魚中的高身固魚、菊池氏細鯽則為台灣特有種,彌足珍貴。

花東縱谷因為東有海岸山脈,西有中央山脈,谷地與山脈高度相差二千多公尺,植物相當豐富。植物的分布隨著高度而變化,而有不同的群落,介於700-2000公尺左右則屬常綠闊葉林帶,包括香楠、樟樹、蕨類等。

生態景觀

您可暫且不管那些植物的學術名詞,只要極目遠眺兩邊山脈,但見山峰疊翠,雲瀑流落,萬物就在這動靜之間蘊藏著無限生機。花東縱谷的動物資源相當豐富,以鳥類100多種最多,哺乳類也超過20種,淡水魚29種。溪流上游及集水區的森林,則是許多蝴蝶幼蟲滋長之處。

縱谷的鳥類涵蓋了低、中海拔的山鳥、溪澗鳥以及平原烏,像朱鸝、赫氏角鴞、台灣藍鵲、綠畫眉等。在入秋之後,常見水鳥在河流的下游或出海口處歇息。烏兒隨時會在縱谷的個個角落迸現,蹤跡遍佈;烏兒的齊聲鳴唱,也會在您耳畔不時響起,其身影始終雀躍於花東縱谷間。

資料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