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縱谷之美

【繽紛的天然大織錦—田野風光】

花東縱谷的田野風光是以稻禾、油菜花、茶園、金針花、牧草為經;又以純樸、好客、悠閒、清新、與世無爭為緯,交織而成。

田野風光

花東縱谷,四季盎然,當你還趕不及欣賞稻田綠油油的景色時,原住民慶賀收成的豐年祭歌舞,旋即響起;當澄黃的稻穗呈現您眼前時,油菜花田的鮮黃景象又依稀浮現,這就是花東縱谷的田園風光,幅幅精緻亮麗!

如果您還沒一遊花東縱谷,請先凝神細想這些小鎮的名稱-瑞穗、富源、玉里、池上、關山、海端、鹿野、初鹿,多麼詩情畫意。

縱谷的美,無法藉筆墨形容;對縱谷的感動,需要您來親身體會!花東縱谷大多是河川的沖積地,土壤中原本含大量的砂、礫石,並不適於耕作。然而在先民的努力下,仍發展出東部特有的農業。

縱谷的中段地區,土壤深肥,水質優良,因而成為良質米的故鄉。從玉里到關山,一畦畦的稻田,春夏之際,耀眼翠綠,秋天之時,閃著金黃。

田野風光

稻子收成到下次播種之間,油菜花上場,極目遠眺,遍地鮮黃,田野的豐美令人沈醉不已。

欣賞了稻田、油菜花海,再爬到綴滿台地、丘陵上的金針花田、茶園,另有一番風味。舞鶴茶園、鹿野茶園,則為您劃下品茗、休憩的芬芳逗點。

新武呂溪也發生類似的現象,形成了南橫公路沿途的峽谷、斷堐。河階是河流堆積與切割的見證。河川從上游帶來大量的礫石,在河床逐慚形成堆積層,後因地殼上升,使得河流侵蝕加劇,將河床上平坦的堆積層,向下侵蝕成新的河道,舊河床比新河床高了出來,如此周而復始,就形成了河階。

接著,到玉里的赤科山或富里六十石山,親手採一把金針,那種新鮮和滿足的喜悅,將會讓您永難忘懷。

轉一個方向,又見明媚風光,放眼望去,遼闊的牧場,清新的空氣,莫非置身紐西蘭?料想不到吧,這裡確確實實是我們的家鄉一花東縱谷。牧場上的牛羊,悠哉地吃著牧草,您是否聞到牧草的芳香?是否感染了心靈的和平與寧靜?畫面在牧場剎時停格,如果您打從都市叢林前來,回程與否,將使您的內心深處迭有一番掙扎。

資料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