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景點介紹

花蓮縣 ─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入口處
入口處/Eva隨手拍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簡介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位於花蓮縣鳳林鄉,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所屬的林田山林場,位居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南投縣以東的河谷地形,面積13.9公頃,日據時期因日人發現萬里溪有一溫泉,進而將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經營管理,到民國28年開始探採紙漿原料,開啟了林業之經營管理;目前林務局對於林田山的規劃將分階段進行規劃與低密度的開發,規劃配合萬里溪下游電廠設置成為一個文化森林遊樂區,讓民眾能體驗林田山豐富的文化、休閒氣息。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昔日的小上海

林田山在1960年代伐木全盛時期的繁華景象,讓這裡曾有『小上海』之稱,林田山林場在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後,林田山終於洗盡鉛華、回歸自然,時過境遷,但林田山的美仍舊保留,除了原始山川景觀與生態外,林場遺留的檜木房舍、運載鐵道,處處可見前人留下的痕跡,而現今的林田山風貌與九份相似,因此友『花蓮的九份』之美名,讓林田山林場成為花蓮的旅遊勝地。 

林田山林場的歷史遺跡

花蓮縣文化局為保存林田山林場的歷史,特別妥請鄭仁崇編撰「森林故鄉-林田山專輯」一書,將林田山的老照片、長者的口述歷史,全部詳實記載在書內,另外文化局更輔導林田山文史工作室,欲前往參觀的民眾請特別注意,存放老照片及舊文物的友誼廳及消防館是不對外開放,若有團體觀光客欲深入了解林田山的文物,可以電詢林田山文史工作室。

林田山文化園區之美

民眾來到花蓮縣鳳林鄉除了造訪鳳林鎮百香果園區、新光兆豐休閒農場、鳳林公路公園之外,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的山林美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目前林田山的造林活動持續進行,民眾來到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中不僅能享受森林的芬多精,還能看到台灣櫸、扁柏、紅檜等珍貴的山林植物綠化整個林田山,再次感受到台灣的綠意盎然。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林森路99號

景觀特色:

林田山曾因開放伐木擁有繁華之全盛時期,故有「小上海」之稱,後於政府禁伐林木政策實施後,回歸自然保有美景,除了有原始山川景觀及生態外,林場遺留的檜木房舍以及運載鐵道,都可見過往痕跡,也由於其風貌與新北市瑞芳區的九份相似,又有「花蓮的九份」之美稱。

營業時間:

每日上午08:00~下午17:00
除夕及每週一休館

洽詢電話:
花蓮林區管理處萬榮工作站/03-8752100

服務設施:

平日提供學校、機關等20人以上、80人以下之團體導覽申請,請於出發日前15天由網站『台灣山林悠遊網-國家森林志工的家』或傳真申請。

提供活動:

服務中心提供簡易餐飲及不定期藝文展覽。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於萬榮轉入16號省道即可到達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於萬榮轉入16號省道即可到達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 大眾運輸:
1、火車:
(1)、搭乘台鐵東部幹線至花蓮火車站下車,後轉乘計程車或於當地租用汽機車前往。
(2)、由花蓮火車站前搭花蓮客運往光復、瑞穗、玉里的班車,於萬榮站下車,後轉乘計程車前往。
2、客運:由台東巿鼎東客運山線站搭往花蓮的山線班車,後轉乘計程車或於當地租用汽機車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