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景點介紹

台東縣 ─ 太麻里金針山休閒農業區
太麻里金針山休閒農業區-滿山金針花
滿山金針花/陳銘祥

太麻里-金針花的故鄉

太麻里位於台東縣,北以知本溪與卑南鄉為鄰,南以大竹高溪和大武鄉為界,東濱太平洋,西依中央山脈,金峰、達仁兩鄉毗連,呈南北狹長之分布;除沿海平原外,大多為山地;台東太麻里鄉最有名的就為金針花,在盛夏季節滿山遍野黃澄澄的金針花,總是吸引大批的遊客前來,台東金針花的主要產地為大武及太麻里太麻里,因盛產金針而得名,每年六~十二月均有金針花供觀賞或採收食用,最佳觀賞期為八~九月份,目前台灣的金針多以食用兼具觀賞品種為主。

太麻里金針花滿山開

金針花屬百合科的植物,適應環境能力非常強,金針花期主要在夏季,金針花生長栽培於海拔700至1000公尺,在台灣各地皆有地區種植,例如花東山區以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花蓮玉里的赤科山(赤柯山)、西部嘉南平地也有栽培及台東太麻里鄉皆可看見它的蹤跡,其中以太麻里太麻里的金針山面積最大也最出名,因太麻里太麻里金針山的地理氣候清爽、陽光充足,是非常適合種植金針花。

金針花簡介

金針花我國古稱為萱草、忘憂、宜男草、黃花菊,為百合科之多年生物,由於花型美觀,色彩鮮豔,在歐美有『一日美人』之美稱,中國人也稱為『母親花』,由於加工成品呈金黃色,形狀呈針狀,故以其色澤、形狀、用途,取名為『金針花』又名『黃花菜』。在本草綱目記載金針花含大量蛋白質及鐵質。

前往太麻里

前往金針山可從太麻里站沿太麻里溪旁的產業道路上山,全程11公里,車行約35分鐘;沿途展望良好,風光優美,即使不是金針盛產季節前來,亦有不虛此行之感。當地業者在農場內種植多株櫻花,每年一月底至三月是太麻里的櫻花盛開期間,還有藝術家前來畫下花開美景,畫家與櫻花恍若知己,相映成景。

太麻里玩賞去

在太麻里這個原野之地,由於金針花的聞名,太麻里當地民宿、旅館為因應太麻里旅遊觀光,太麻里旅館、太麻里民宿業者們更是絞盡腦汁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了就是讓太麻里旅遊、太麻里觀光能吸引更多的遊客來太麻里旅遊,也有許多旅館飯店與民宿業者使用飯店線上即時訂房系統,透過安全的線上交易,即可預先指定太麻里飯店、太麻里旅館即時訂房,讓您輕鬆體驗太麻里的金黃風情。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東縣太麻里大王村

景觀特色:

農業區內規劃三條主要步道及數座涼亭,是著名的台東太麻里金針花季舉辦場地,而除了每年8-10月的金針花季之外,更有依不同季節所綻放的櫻花、野百合、繡球花、杏花,是全年度皆可賞花的休閒農業區。

營業時間:

全天候開放

提供活動:

金針山休閒農業區賞花月份:
1~2月櫻花、3~4月野百合、5~7月繡球花、8~10月金針花、11~12月杏花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台東市後續行即可到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台東市後續行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