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景點介紹

花蓮縣 ─ 菁華橋
菁華橋-菁華橋
菁華橋/Eva隨手拍

關於菁華橋

紅色的菁華橋靜臥在美崙溪上,它原是一座小型吊橋,橋下曾經留下許多花蓮人泛舟賞景的美好回憶,如今菁華橋仍是迎接晨曦的最佳景點,而一旁美崙溪出海口右岸,則有一間雅致的灰色庭園建築「菁華林苑」,這棟老屋其實有一段相當傳奇的命運。

菁華街區─關於花蓮港山林事業所(菁華林苑)

在大正9年(民國9年),日本政府在花蓮港廳設置殖產局營林所東部出張所,當時主要工作為接受花蓮港廳及台東廳委託,負責造林任務。昭和4年,遷移出張所至花蓮市區現址;昭和17年,東部出張所改稱花蓮港山林事業所。民國35年花蓮縣政府成立,接管日治時期木材事業,民國40年改組;民國49年又將太魯閣林場與花蓮山林管理所部分機構及林田山伐木工作站合併為「木瓜林區管理處」,隸屬農林廳林產管理處,山林管理所裁撤之後,工作人員移往林務局木瓜林區管理處辦公,從此這座洗石子牆面的木造日式建築,便閒置長達四十年。

菁華街區─菁華林苑完整日治建築

菁華林苑原為歷史古蹟,後於2003年3月以「花蓮港山林事業所」之名被公告為縣定古蹟,並曾獲選為「臺灣歷史建築百景」第55名,這座屋齡逾七十年的仿文藝復興洋房樣式建築,拱門圓弧線條俐落、對稱精確,門口立柱柱面裝飾簡單大方,素雅端莊,為當代的洋式摩登建築,據說它原本預定要被拆除,卻因當時天色已暗工人準備歇工,等待隔日重新再觀察,覺得屋況不錯拆除頗可惜,老屋遂神奇逃過一劫,如今在花蓮市才有幸保存如此完整的日治時期公務單位建築。

菁華街區─舊花蓮港高等女校宿舍

位於菁華街11號,整棟宿舍以日本傳統工法建造,其樑、柱屬台灣檜木,前、後、側院均保持完整,是日式長官宿舍型式,具有歷史價值及教育史意義,曾為花蓮港高等女學校校長宿舍(今花蓮女中)。

 
潘怡樺 彙整
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菁華街

景觀特色:

菁華橋為迎接晨曦之最佳所在,週邊菁華街區保有縣定古蹟「菁華林苑」、舊花蓮港高等女校宿舍等完整日式建築房舍。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行駛台9線於花蓮市中正路左轉明禮路,後於公園路左轉續直行即可抵達菁華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