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景點介紹

花蓮縣 ─ 鶴岡文旦觀光果園
鶴岡文旦觀光果園-鶴崗村的柚子觀光果園
鶴崗村的柚子觀光果園/老山羊部落格

鶴岡文旦緣起

鶴岡村位於花蓮縣瑞穗鄉之東側山坡地,因其優良氣候及土質等環境條件,1970 年代這裡是以『鶴岡紅茶』揚名國際,由於進出口銷售巿場改變,導致紅茶市場日漸蕭條;在瑞穗鄉農會及政府積極輔導下,農民於是在1961 年開始轉種文旦,但在當時的鶴岡文旦並沒特定的名字或品牌,直到1988 年,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余玉賢先生命名為『鶴岡文旦』,而且培育出汁多味美又香甜的鶴岡文旦,現今已成功拓展至全台市場。

瑞穗鄉的文旦

瑞穗鄉有600多公頃的文旦柚園,佔全台八分之一強面積,年產量1600萬斤,約為2000萬粒的文旦。由於花蓮縣海岸山脈西側的氣候及土壤適合文旦柚的生產,近年來,文旦柚的產地漸向東部轉移,東部海岸山脈西側自花蓮縣的壽豐鄉沿著鳳林、光復、瑞穗、玉里、至最南端的富里等各鄉鎮文旦柚增植快速,尤其以瑞穗鄉種植最多。

鶴岡文旦簡介

鶴岡文旦果實富含維生素、礦物質、醣類、果膠及纖維素;大量的纖維素有助於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容易排泄,鶴岡文旦中含有少量的黃烷酮配糖體類、桔皮柑和維生素P等成分,是現代人應該攝取的成分;鶴岡文旦自『白露』前後開始採收,採收後先貯藏7至10日,表皮多餘的水分會蒸發,使原為淡綠色的外皮轉變為黃綠色,此時鶴岡文旦的甜度會相對提高,食用風味更加,稱為『辭水』。

鶴岡文旦觀光果園

由於鶴岡文旦產量大,而且品質優良,果肉柔軟多汁、味甘而風味特佳,鶴岡文旦成為一新興而強勢的花蓮農特產品;為了因應觀光旅遊潮流,帶動花蓮瑞穗的產業,鶴岡地區的果園開始走向觀光發展,在鶴岡文旦採收時期,也開放民眾入園採鶴岡文旦,讓您輕鬆體驗田園的採果之樂,不僅可以吃到最對時的鶴岡文旦,還可以帶些新鮮的鶴岡文旦回去品嚐;花蓮瑞穗鄉的景點也十分多樣,例如瑞穗清蓮寺、秀姑巒溪、瑞穗溫泉、瑞穗牧場、舞鶴觀光茶園、舞鶴風景區等等,都是可以讓您造就一趟花蓮瑞穗的旅遊行程喔!來到花蓮,除了品嚐鶴岡文旦之外,還有花蓮薯、麻糬、扁食等道地花蓮美味等著您來享受。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花蓮縣瑞穗鄉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瑞穗火車站前中山路轉國光北路,直行至瑞岡大橋,左轉195縣道即可到達鶴岡文旦觀光果園。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到達瑞穗火車站前中山路轉國光北路,直行至瑞岡大橋,左轉195縣道即可到達鶴岡文旦觀光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