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景點介紹

台東縣 ─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康樂本館)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康樂本館)-模擬史前人類生活
模擬史前人類生活/老山羊部落格

關於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位於台東市博物館路上,籌建緣於1980年東線鐵路於卑南站(今之臺東站)施工,揭開埋藏豐富史前文物的遺址。卑南遺址不僅是臺灣考古史上最具完整聚落模式的考古遺址,也是東南亞及環太平洋地區最大的石板棺墓葬群遺址。各界未免遺址遭破壞,遂有設館保存之呼聲。經由臺大考古隊數度搶救發掘,並在多人努力與爭取後終於在民國79年2月1日成立籌備處,並自90年7月10日試營運,後於91年8月17日正式開館,是國內第一座以史前和原住民文化為主的博物館,更是第一座集合了博物館、考古遺址和自然生態公園的博物館,更是臺灣東海岸第一座屬於國家級的博物館。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佔地廣約11公頃,東側為本館及入口大廳,西側則為半月池並有附屬景觀公園。館內規劃有五大展示廳、十五個展覽室共計三十個展示單元,另外設有三個特展室,分別陳列台灣各地史前遺址考古文物、南島語系各原住民早年生活器物及在台灣各地發現的古生物化石標本等。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環境及設施

西側景觀公園為完全開放的空間,備有休憩、散步、遊戲、展覽、觀賞等機能,並規劃有設置各式遊樂設施的「兒童遊戲區」;以花崗石牆及不定時出現的水牆做為區隔的露天地下建築『迷宮』;夜晚時分配合燈光,優美的水柱有如舞者般的『水舞區』;四周圓形花牆內栽植著石榴的『鳥鳴廣場』;可俯瞰四周蜿延起伏的山勢的『觀景小丘』,還有那行經的火車更是帶來驚喜。

在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展示館東棟B1設有教育資源中心,中心於91年8月17日對外開放,空間規劃分為兒童圖書區、電腦查詢區、視聽區、一般圖書區及影音資料區等區域;於電腦查詢區設置圖書檢索查詢系統、典藏資料檢索電腦站,提供有意了解本館館藏的民眾所需的學習資料。

除外,更備視聽中心同時容納180人,並有同步翻譯系統及視訊會議設備;國際會議廳同時容納89人,有同步翻譯系統及視訊會議設備;容納60人學習教室;容納35人電腦教室設有PC Pentium III 800 120MB RAM /windows2000及廣播系統設備等等。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公園

隸屬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卑南文化公園,佔地面積約30公頃,是處集卑南遺址、原住民風貌以及自然景觀之公園,在公園內的「月形石柱」是最重要的卑南文化遺址也受列國定古蹟,公園環境及設施分別有詮釋遺址精神的「入口廣場」;取自卑南文化中繞富象徵意義的玉質耳飾之館徽並以大理石舖設於戶外的「露天表演場」;還有可展望東、南兩方美景及設有石板棺複刻品的「暸望台」;另有卑南遺址考古現場、卑南族傳統少年會所,以及傳統卑南族家屋。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博物館路1號

景觀特色:

簡稱史前館,緣於卑南遺址之發掘及搶救,佔地約11公頃,除附屬景觀公園外,另規劃五大展示廳,台灣首座國家級考古學博物館,結合本館的建築與展示,以及卑南遺址公園的考克現場,共同為大眾開啟通往臺灣史前和當代原住民文化的世界,更是東部第一座國家級博物館。

營業時間:

康樂本館:
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休館時間:週一(如遇國定假日、補假日、選舉日則照常開放)、農曆除夕、年初一

教育資源中心:
週六至週日 09:00-17:00
週三 14:00-17:00
(寒暑假期間隨開館日開放)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洽詢電話(089)381-166

服務設施:

定時導覽:
場次─09:30、10:00、10:30、11:00、14:30、15:00、15:30、16:00
※開放日均有安排定時導覽,服務時間及內容以現場公告為準,可現場報名。

預約導覽:
提供機關學校團體使用網路、公文、電話等三種方式預約,請於參觀日前三個月申請,額滿為止。

電話─(089)381-166轉753、755
傳真─(089)382-748
網路─http://goo.gl/CTDbX8

提供活動:

水舞表演:
11:00-11:20、17:00-17:20、20:00至20:30
每逢週一、農曆除夕、農曆年初一固定停演,進行保養維護。
(如週一為國定假日或補假日照常表演)

費用簡介:

全 票 NT$80;適用一般民眾。
團體票 NT$60;適用10人(含)以上之團體。
優待票 NT$50;適用6歲以上未滿12歲之兒童

免費參觀:
1、65歲以上長者平日免費、假日半價。
2、未滿6歲之幼童。
3、領有並出示身心殘障手冊者,及必要之陪伴者一人。
4、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者。(限依本國志願服務法核發者)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1. 南下山線:池上→關山→初鹿→(檳榔)加油站→右轉 東37縣道 方向→左轉中興路→永豐餘紙廠右轉
2. 南下海線:壽豐→豐濱→長濱→東河→台東市→中華大橋右轉→馬亨亨大道→中興路→永豐餘紙廠右轉
3. 北上:大武→太麻里→知本(台9線)→荒野加油站→青海路→中興路→永豐餘紙廠右轉
4. 北上:大武→太麻里→新知本橋(台11線)→中華路→漢陽路→正義北路→民航路→中興路→永豐餘紙廠左轉

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台鐵東部幹線,於「康樂車站」下車,出站後朝博物館路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客運─搭乘鼎東客運於「永豐餘紙廠」下車,徒步約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