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景點介紹

花蓮縣 ─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Lu

六十石山簡介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東海岸山脈西側突延而出之山嶺,海拔約800至1000公尺,坡面峻陡但嶺頂平緩寬廣,在日本時期原為盛產樟樹的茂密山林,由於當時建設東部鐵路需大量枕木,而樟樹又有可製成樟腦之經濟價值,讓原本茂密的樟樹林殘留下一片光禿。而「六十石山」這個地名的由來及讀音眾說紛紜,根據官方資料之一是因砍伐樟樹殘留的景象讓山上約六十顆的巨石相當醒目、也有說法為早年當地的水稻田每甲地可種植約6000斤(六十石)稻榖、另有一說是當年因八七水災影響而被迫東遷的災民於該地定居後,受限土質使農作物產量僅約六十擔左右,故而得名,但正確由來已不得而知;讀音的部份有人唸作「六十石(ㄕˊ)山」、也有人讀為「六十石(ㄉㄢˋ)山」,不過富里鄉公所已於多年將其正名為「六十石(ㄕˊ)山」。

六十石山─金針花的故鄉

花蓮縣富里鄉六十石山與花蓮縣玉里鎮東北部的赤柯山、台東太麻里的金針山是台灣三大金針花栽培地區,在每年七、八月金針花盛開的季節,桶黃與青綠夾雜散布嶺,中有幾位採收農夫點綴著,六十石山成為一幅美麗而又富足的畫面,晨昏山嵐輕飄宛如仙境;民眾可登上六十石山立身高處俯覽花東縱谷的無限江山,氣勢磅礡,非常值得來流連徜徉,處身此地好似世上仙境,幻如天上人間;另外在接近六十石山嶺頂途中尚中有一棵珍貴老茄冬樹,樹幹基部已蝕空,但仍生意盎然,單從樹勢觀之即知不知走過多少的歷史歲月。

六十石山─步道規劃

六十石山規劃數條設施步道,讓民眾來到六十石山能欣賞美景,享受山林的芬多精,更設有六處觀景亭台,分別以宣草、黃花、鹿蔥、丹棘、療愁、忘憂等金針花的各種別稱為命名,並為每個亭台題匾,讓您在絕佳的環境中飽覽最美的景色,觀賞日出日落、視野寛闊、氣象變化多端等各具特色的景緻,讓您每秒都有不同的驚喜。
林夢真 撰文
地址:

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

營業時間: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洽詢電話 03-887-5306

服務設施:

插卡式電話、投幣式電話、男廁、女廁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停車場: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經富里鄉竹田,再循六十石山的指標上山,大約行進8公里即可到達。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經富里鄉竹田,再循六十石山的指標上山,大約行進8公里即可到達。

★ 搭乘大眾運輸:
1、火車:搭乘北迴線鐵路至花蓮火車站,轉搭往台東、富里的花蓮客運山線班車,在竹田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即可到達。
2、客運:於台東市搭乘往花蓮、瑞穗的鼎東客運山線班車,在竹田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