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景點介紹

台東縣 ─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三井

關於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台東的池上米遠近馳名,許多人到此絕對要來一份池上便當大快朵頤,而池上米與池上飯包的悠久歷史便紀錄在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裡。2002年由池上鄉公所與池上飯包的原創老店合作,將多年來的歷史重新整頓,劃分不同主題展示,包括歷史文化區、農田農具區、稻米文化區、池上飯包區以及古早飯包區等部分,介紹幾十年來的發展沿革。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緣起

池上飯包的歷史,要從昭和十五年(西元1940年),李家阿嬤陳雲女士的蕃薯餅說起。早期由花蓮搭火車至台東需長達八小時的車程,旅客常常餓肚子卻沒有東西可吃。為體諒在外打拼的乘客,原本在車站前賣番薯餅的陳女士,開始製作「飯包」在月台上販售。

這便是第一代的池上飯包:將池上米捏成飯糰並以竹葉包裏、麻繩繫牢,內餡搭配滷肉、黃蘿蔔、烤肉乾、豬肝、瘦肉片、蛋餅、炸蝦餅及梅子等配菜而成。這簡單的美味滿足了許多旅人的胃,直到1962年,業者才改以木片製成的盒裝便當,成為現在名聲遠播的池上飯包。2002年成立「池上飯包博物館」,後來將靜態式展覽改為互動式體驗,讓遊客透過模擬實景體會早期的文化,並於2009年改名為「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週邊景點

參觀完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後,也可至鄰近的金色豐收館,更進一步了解關於稻米的文化與歷史。台東池上鄉風景宜人,許多地方保留了農村的樸實樣貌,例如伯朗大道、池上大坡池風景區等地,都適合前往感受台東的緩慢生活。
旅遊王編輯組
地址:

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景觀特色:

以互動體驗式體現古早味與早期文化,將飯包歷程以模擬早期實景呈現給遊客。

餐飲特色:

美味飯包:http://www.wu-tau.com/goods_tip.php

營業時間:

營業時間:08:00-21:00

服務設施:

預約專線:089-862326

遊程建議:

買個便當前往附近大坡池野餐。

停車場:

路邊停車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自行開車:
一.南下省道台九線,至台東池上忠孝路左轉,至中正路十字路口(忠孝路右側)即抵達故事館。
二.經南迴繼續沿台九線北上,至台東池上忠孝路右轉,至中正路十字路口(忠孝路左側)即抵達故事館。

搭乘火車:至台鐵池上站下車,出站沿中正路直行約300公尺,至忠孝路十字路口右側即抵達故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