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景點介紹

花蓮縣 ─ 七星柴魚博物館
七星柴魚博物館-七星柴魚博物館
七星柴魚博物館/余燕鳳

七星柴魚博物館簡介

七星柴魚博物館位於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上、七星潭風景區內,於2004年2月正式開幕啟用,原本是廢棄已久的柴魚加工廠,後來在行政院文建會、花蓮縣文化局、花蓮縣政府農業局、花蓮縣觀光旅遊局、交通部觀光局、行政院農委會及新城鄉公所的輔導及投入,並以閒置空間再利用為原則,七星柴魚博物館成為一個具有人文及生態特色的主題館,整合地方資源,充分利用文化資產,結合產業文化,以充實花蓮觀光旅遊內容。

七星柴魚博物館館內簡介

七星柴魚博物館全館450坪,不只保留舊建築歷史風格,並且配合花蓮特色發展出以漁業為基礎的休閒產業;七星柴魚博物館全館分為『主題展示區』、『特產區』、『DIY體驗區』、『簡餐區』及『熱食區』,其中主題展示區又分為舊建築歷史探索、漁業史、七星海洋魚類展示、柴魚製程及七星潭文化,其中最特別的簡餐區中還保留有當年烘焙柴魚的器具及文物,並進一步利用作為桌椅,讓民眾體驗懷舊的古老氣氛。

七星柴魚博物館的曼波魚產品

七星柴魚博物館斥資並花費半年的時間研究曼波魚加工製品,最特別的是以曼波魚骨及魚膠製成軟中帶Q的曼波魚丸,還有曼波魚骨熬製精湯和入細緻麵粉柔和成七星特製曼波麵條,加上獨家黑胡椒調味拌料的黑潮拌麵,滋味十分特別;此外民眾可到特產區中找到以柴魚為主要調味原料所製成的鰹魚餅,飽滿的豆沙內餡拌入柴魚與芝麻的柴魚酥餅,柴魚酥則可以拌飯、煮粥、麵食,此外海之味系列等黑潮曼波系列產品,更是讓民眾補充蛋白質、碘及礦物質。
 
鄭瑄頤 彙整
地址:

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148號

景觀特色:

七星柴魚博物館位於花蓮七星潭風景區內,原為廢棄已久的柴魚加工廠,後經空間改造再利用,轉變為具有人文及生態特色的主題館。

營業時間:

平日:上午09:00-晚上07:00
假日、寒暑假、連休假期:上午08:00-晚上07:00
柴魚博物館/洽詢電話 03-8236100

提供活動:

學習體驗活動:趣味章魚燒、柴魚刨片DIY。
(活動費用另計。)

相關事項查詢:03-8233311 田小姐

費用簡介:

門票50元。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於岔路口取左邊的193縣道,直行南下即可到達柴魚博物館。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於岔路口取左邊的193縣道,直行南下即可到達柴魚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