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導覽

台北市 ─ 芝山巖惠濟宮
芝山巖惠濟宮-前殿正拍
前殿正拍/曾婉玲
位於芝山岩西側,建於1752年(清乾隆17年)有250多年歷史,清康熙年間,漳州人由石牌開墾逐漸拓展到士林及芝山岩一帶,為感謝神恩便擇定了圓仔山芝山岩作為建廟供奉,是道、佛、儒三教合一的寺廟。惠濟宮正殿祀主神開漳聖王陳元光,代表著漳州人的守護神;後殿樓下祀觀音佛祖,樓上祀文昌帝君。後來又增建鐘樓鼓樓。政府列為三級古蹟及校外教學參訪站。
正門的門神,中門為尉遲恭(左)、秦叔寶(右)都是唐朝大將軍。龍門的門神是加冠,手捧冠;虎門是晉祿,手捧麈。

東側的龍鐘閣與西側鳳鼓的樓門上,隱藏著玄機哦!門上的神像祂們手中各執不同的器物。分別各持「寶劍、琵琶、雨傘、小龍(蛇)」,它所代表著「風(鋒)、調、雨、順」等涵意。

於後殿二樓祭祀文昌帝君,在旁邊的柱子旁可見到一支很大的毛筆,名為「文昌筆「。同治12年(西元年)潘永清在惠濟宮設宴款待文人墨客,興起手持大筆題字「洞天福地」,這些字後來裱褙懸掛於惠濟宮內,並鑲刻到岩壁上,那枝大筆則懸於文昌祠。
據傳若是摸了「文昌筆」會得到保佑,學子讀書認真、考中秀才、狀元等等傳說,故家長都會帶著學子弟來摸文昌筆,乞求保佑、學業順利。後來日本佔據台灣在此開學堂,裱褙的大字和文昌筆皆遺失。現在懸掛於文昌帝君殿外的文昌筆,是近年由郭欽智先生捐獻訂製,希望莘莘學子能體會學習的樂趣,勤奮向學。

惠濟宮舉辦法會時程---
1、安奉太歲燈、光明燈。參加農曆初一、十五消災法會,(小三牲:生豬肉、豆干、生鴨蛋各乙份)。
2、恭祝 開漳聖王聖誕暨春季禮斗法會,農曆二月十二日—十六日計五天。農曆二月十五日祝壽迎神過火,並供素齋結緣。
3、浴佛節恭祝 釋迦佛祖聖誕,農曆四月八日誦經浴佛。(上午八時—十二時)。
4、升學考試學子金榜題名法會
 (1).平時個人參加各種考試:備水果三種、蔥、芹菜、蘿蔔、准考證影本乙份。
(2).各級學校招生(大專、技院、高中、高職)偶郵寄通知擇日辦理金榜題。
5、拔薦法會 農曆七月二十一日—二三日計三天。
6、秋季禮斗法會繼重陽敬老法會,農曆九月十二日—十六日計五天。
7、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農曆十一月第一星期日乙天。
8、年中謝太歲,光明燈消災圓滿法會,農曆十二月十五日乙天。
9、祈求月下老人賜婚定佳偶「賜婚吉祥文疏」。
瑄頤 彙整
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326巷26號

營業時間:

芝山巖惠濟宮管理委員會/洽詢電話 02-28311728、02-28315656

交通資訊:
google map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台北交流道下,接重慶北路過百齡橋後至中正路,接雨農路後過雨農大橋即可到達芝山巖惠濟宮。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206、267(副)、645、645(副)至芝山公園站即可到達芝山巖惠濟宮。
2、捷運:
(1)、搭乘捷運淡水線至芝山站,沿外雙溪河堤步行即可到達芝山巖惠濟宮。
(2)、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士林站,往中正路和雨農路方向步行即可到達芝山巖惠濟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