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七股潟湖

台南景點

七股潟湖

七股潟湖 / 照片來源_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七股潟湖-台灣生態寶庫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市七股區(前台南縣七股鄉)七股溪和將軍溪之間,北起青山港汕、西鄰沙洲網仔寮汕、南至頂頭額汕,南北長約6.6公里,佔地面積約為1600公頃,共有三個沙洲和兩個出海口,是台灣第一大潟湖當地人稱為「內海仔」,有著豐富旺盛的動植物生態,如魚、貝、蚵、蟹、蝦等等總計有125種魚類、73種貝類等等生物在此棲息,是台灣著名的生態寶庫。於98年12月正式揭牌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亦將七股潟湖納入其範圍中。

七股潟湖-豐富的生態資源

紅樹林保護區
七股潟湖的河口生態相當豐富,位在七股溪河口兩側有大片的紅樹林,紅樹林在漲潮時會形成水中森林,河、海跟陸交接之處便會有豐富的物質在此堆積,形成了絕佳的自然環境,具有調節生態的功能;七股潟湖的紅樹林以海茄冬為主和部分防風林的欖李,是白鷺鷥最愛的棲息處,海茄苳背面的茸毛舔起來帶有鹹味,具有排鹽保水功能,棒狀呼吸根則有固定成長和呼吸空氣的作用,也成為魚類孵卵、幼苗成長的所在,而欖李翠綠色的葉面則以屈膝根式的呼吸根生長,也有各式各樣的生物在此地棲息。

漁業活動

七股潟湖擁有許多高經濟價值的魚種,像是烏魚、黃鰭鯛、黑星銀(邊身鼓)、單斑笛鯛(黑點仔) 、虱目魚、黑鯛、灰鰭鯛魚、瑪拉巴石斑、竹針魚等,因此七股潟湖內有廣大的漁業發展,其中以定置網和牡蠣養殖為主;「定置網」屬於較早期的捕魚方式,目前使用新型和大型的定置網,潟湖出海口可捕到烏魚、灰鰭鯛、黑鯛和環球海鯛等母魚,夏季則有鰻魚;「牡蠣養殖」近年來已發展成為竹棚垂下式和竹架垂下式養殖法,年產值已達上萬噸,因此來到七股便能品嘗到各式各樣的牡蠣料理。
林夢真 撰文

營業時間: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地址:72742台南縣北門鄉北門村舊埕119號
洽詢電話 (06)786-1000
緊急通報 (06)786-0202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麻豆交流道下,接176縣道號往佳里行駛即可到達七股潟湖。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由台南搭乘興南客運往佳里、麻豆後轉車至七股即可澳達七股潟湖。

鄰近景點

六孔碼頭
七股鹽山
台灣鹽博物館
和明織品文化館
黑面琵鷺保護區
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水多多樂園(原水叮噹親水樂園)
曾文溪口濕地
康那香不織布創意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