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安平古堡

台南景點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 Mimi

安平古堡簡介

安平古堡位於台南市安平區效忠街、國勝路上,古稱奧倫治城(Orange)、熱蘭遮城(Zeelandia)、安平城、臺灣城,俗名紅毛城、番仔城或王城,最早建於1624年,荷蘭人在『一鯤鯓』建立一座簡單的砦城,這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堡,因此曾是荷蘭人統治台灣的中樞、也曾經是鄭氏王朝三代的宅第,舊熱蘭遮城分內外二部,城垣範圍包括台灣最早的延平市街。

安平古堡的歷史

清朝康熙年間,將台灣的行政中心移至赤嵌,因而沒落傾頹,缺乏管理照料的熱蘭遮城逐漸傾毀,再加上建築億載金城時為撙節經費大量利用了這裡的磚石,一般民家見狀,更是有恃無恐,修築屋舍也來此就地取材,熱蘭遮城就這麼被拆得體無完膚;熱蘭遮城被完全剷平是日治時期的事,1930年,統治者利用原地建起了紅磚平台,以及白牆黑瓦帶有南洋風味的海關宿舍,新建築的使用面積較原熱遮蘭城小,因此部分城牆能保留至今。安平古堡留在遊客印象中的白色瞭望台是日治時期所建,由荷蘭人建築的『熱蘭遮城』,也就是安平古堡的前身,如今只剩一堵老榕盤據、厚實而班駁的城牆,這才是安平古堡列名的國定古蹟。

如今的安平古堡、熱蘭遮城

目前安平古堡西洋建築為日治時期所建,安平古堡是台灣光復後的命名,現今參觀的部分大致可分為古蹟紀念館、瞭望台、古壁史蹟公園等部分;古蹟紀念館就是日治時期的海關宿舍,內容包含荷鄭時期的政治史蹟、熱蘭遮城的模型,以及由奇美博物館籌劃的荷鄭時期文物展示等;附近設有史蹟公園及陳列館。並建有新式瞭望台,視野及佳,海岸景觀盡入眼底。安平古堡正前方是熱蘭遮城博物館,原永漢民藝館文物、本為清稅務司公館遺址,現已規劃完整成為安平古堡區實質的古蹟紀念館,同時還展有熱蘭遮城、德記洋行、東興洋行、試掘坑...等的實體模型。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及國定假日 08:30-17:30
安平古堡/洽詢電話 06-2267348

費用簡介:

全票 50元(適用於一般民眾)
半票 25元(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行駛國道1號於永康交流道下,接公園路由南門圓環至民生路,走安平路接觀音街即可抵達安平古堡。

【大眾運輸】 
台南市公車:
搭乘 2、19、77-1、99(含區間車)等市區公車,於「安平古堡(安北路)」下車後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達安平古堡。

台灣好行:
於台南轉運站或台南火車站搭乘《99安平台江線》於「安平古堡(安北路)」下車後步行約2分鐘即可抵達安平古堡。
※詳細乘車資訊請見台灣好行官網 https://www.taiwantrip.com.tw/line/13?x=3&y=3

鄰近景點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海山館(原安平鄉土館)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熱蘭遮城博物館(永漢民藝館)
安平開台天后宮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
安平樹屋
海洋休閒線自行車道
安平小砲台
台南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