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點
>
安平開台天后宮

台南景點

安平開台天后宮

安平開台天后宮 / 三井

安平開台天后宮簡介

安平開台天后宮現為安平區最大的廟宇,廟前有一廣大廟埕,劃有停車位,位於安平古堡旁,於西元1668年隨鄭成功船團護祐舟師復台,並於同年建廟。據康熙『福建通志』與蘇同炳氏所著之『臺灣古今談』中記載,是最早由湄洲奉迎媽祖來到台灣本島的媽祖廟,是安平地區的信仰中心,更是台灣媽祖信仰的主要中心之一。傳承著相關禮俗文化與信仰禮儀,包含有安平成年禮的典故、拜契手續、點燈祈福、過平安橋... 等等。『臺灣古今談』-最早的媽祖廟意:「無論是台南或北港的天后宮,都是由安平開台天后宮分靈出去。透過『分靈』方式,可使全台大大小小、先後興建的媽祖廟,都與安平開台天后宮保持血緣關係;而安平開台天后宮的神像來自湄洲嶼,又間接說明了台灣各地的媽祖廟,都是由湄洲媽祖衍生的。」

安平開台天后宮的歷史沿革

 安平開台天后宮由鄭成功親赴湄洲恭迎三尊軟身媽祖神像,隨船護佑鄭王舟師來台,明永曆16年暫時供奉於熱蘭遮城中的荷蘭教堂內;後隨即於明永曆22年(西元1668年)就地興建(原址為現今的安平西門國小),並冠以 「開台」頭銜,原名天妃宮。時至清康熙22年(1683年),清廷以天妃宮為鄭氏所建,而另建祀典大天后宮,而天妃宮則被改稱安平鄭氏廟,藉以轉移並消弭鄭氏對台民間信仰之影響。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沈葆楨治理台灣,為撫民而上書奏請正式恢復安平廟的地位,獲清同治御匾『與天同功』,進而改稱為天后宮。光緒21年(1895年)日軍侵台,宮內清兵慘遭屠殺並草葬於廟後空地,原址廟宇漸自荒廢而遭日人拆除。民國55年開台天后宮才得於現址(清代安平水師衙門故址)重建。

安平媽祖信仰之始

每四年一次的安平迎媽祖活動有俗諺如是讚曰:『眠床戲棚上,大厝媽祖間。』,連光緒年間古籍『安平縣雜記-風俗附考』也有詳細的記載。「開台天上聖母」是指安平媽祖為台灣最早奉祀者,「繞境」是繞指安平區各境,「全台平安」意指安平媽祖所庇佑者遍及全台。有關安平媽祖的神蹟傳說故事,如「三媽最後一筊得留佑台」、「曾遭祝融,正殿無恙」均為當地人津津樂道。另外當地還有一個特殊的信仰,那就是石將軍的文昌信仰:考生在試前會到石將軍前抱抱佛腳,為安平區特有的。

服務設施:

TEL:06-223-8695

提供活動:

每年農曆正月初一到初五舉行過平安橋。
安平做16歲成年禮。
拜契手續:拜契媽祖收契子。

交通資訊:

1.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永康交流道下,接公園路由南門圓環至民生路(過臨安橋即是安平路),沿安平路續行至與國勝路交接口即達安平開台天后宮。

鄰近景點

熱蘭遮城博物館(永漢民藝館)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安平老街(延平老街)
安平古堡
安平小砲台
海洋休閒線自行車道
海山館(原安平鄉土館)
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原英商德記洋行)
安平樹屋
台南運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