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
花蓮太魯閣

太魯閣國家公園

太魯閣簡介

太魯閣是台灣第四座國家公園,橫跨花蓮秀林、台中和平、南投仁愛等三個鄉鎮,雄偉壯麗的峽谷及斷崖峭壁除名列台灣八景之一,更聞名國際成為到訪花蓮旅客的必遊之地。園區依據海拔高度不同而擁有亞熱帶和高山寒帶等氣候區;在地形方面,太魯閣的地質受立霧溪極速下切作用,形成深度超過1,000公尺的峽谷,也由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碰撞,經由持續進行的造山運動生成奇特高山;在生態方面,園區內共有一千五百餘種動物物種、一千一百多種昆蟲,其中更包含台灣森鼠、莫氏樹蛙、山椒魚、寬尾鳳蝶、高山豌豆蜆等多樣台灣特有種。

太魯閣步道資訊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步道依長度、是否登山申請以及行走難易程度,共分為景觀型步道、健行型步道以及登山型步道等三種,這裡列舉較適合一般大眾前往之步道。

小錐麓步道

小錐麓步道

全長650公尺,內有架高於立霧溪邊坡的棧道、橫跨乾溪溝的吊橋以及過橋後的平緩道路,由於東端入口可欣賞類似錐麓斷崖之地形,因此得名「小錐麓」,是條直通砂卡礑步道口的景觀型步道。
太魯閣台地步道

太魯閣台地步道

全長1,007公尺,分為鄰近立霧溪的南段及停車場至行政中心旁的北段,270度環繞由立霧溪沖積而成的太魯閣台地,步行時間只需30分鐘,是條平坦好走的景觀型步道。
得卡倫步道

得卡倫步道

全長約1,300公尺,步行來回約需3小時,以昔日太魯閣族得卡倫部落命名,由於步道全線均幾乎處於茂密山林,可見各種鳥類,清晨更有機會看到盤旋於空中的大冠鷲,是條健行型步道。
綠水合流步道

綠水合流步道

全長約2,000公尺,是合歡越嶺道之一部份,起點自綠水地質展示館、終點為合流露營地,全線平緩易行,沿途可見斷崖地形、立霧溪谷及綠水河階地,是條適合全家同遊的景觀型步道。
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

全長約2,100公尺,路程不長卻有七處隧道,沿途可見瓦黑爾溪以及塔次基里溪,故兩大廣為人知的特色即“多水”和“多隧道”,步行在白楊步道除了能盡賞溪谷風光外,更可觀察鳥類、昆蟲等生態。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

全長約4,100公尺,為日據時期為了發展立霧溪水力發電所建之維修通道,全線設置十餘座觀景平台,是條兼具生態與人文之美的景觀型步道。※因颱風損毀,步道目前僅開放至五間屋(約1.5公里處)。

住宿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