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
花蓮主題之旅

主題之旅

旅遊行程推薦

太魯閣原鄉風情

太魯閣原鄉風情

群山環繞的太魯閣台地中有個遺世獨立的桃花源,享受純淨自然的同時並接受太魯閣族文化洗禮。
泛舟戲水消暑一夏

泛舟戲水消暑一夏

秀姑巒溪泛舟是花蓮夏日最清涼的玩法,求刺激後再到石梯坪附近觀賞潮間帶生態。
擁抱金黃色的夏天-金針花海之旅

擁抱金黃色的夏天-金針花海之旅

八月至九月是金針花綻放的季節,花蓮六十石山和赤柯山上布滿黃澄澄的金針花海,此時正是最浪漫的時刻。
單車漫遊花蓮山海兩潭間

單車漫遊花蓮山海兩潭間

安排一整天的時間從七星潭開始往南騎行兩潭自行車道,經花蓮港、北濱公園、南濱公園,沿路欣賞海濱美景到達鯉魚潭。
花東三日逍遙遊

花東三日逍遙遊

親山傍水的花東縱谷之行從七星潭開始,第2天前往瑞穗牧場、舞鶴風景區到池上大波池,第3天遊玩伯朗大道與鹿野高台等地。
花蓮市近郊二日遊

花蓮市近郊二日遊

第一天在七星潭吹風看海騎腳踏車,晚上住宿市區飯店時再到東大門夜市享用各種小吃美食。第二天前往鯉魚潭、雲山水和兆豐農場。
花蓮海洋清涼之旅

花蓮海洋清涼之旅

結合八大主題區與四大主題表演的海洋公園讓人歡樂一整天。第2天到石梯坪、豐濱月洞、磯崎海水浴場感受海洋風情。
花蓮縱谷探險行

花蓮縱谷探險行

探訪花蓮的山嵐景緻,包括林田山林業、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瑞穗牧場等,體驗壯闊美麗的縱谷風情。
花蓮太魯閣山海對話

花蓮太魯閣山海對話

太魯閣特殊的地質構造與險峻的高山地型,形成了無與倫比的峽谷風情。包括天祥、燕子口、清水斷崖、長春祠等地都是必訪景點。
台東精選兩天一夜~東部海岸之旅

台東精選兩天一夜~東部海岸之旅

沿著花東最美麗的海岸線台11線,從花蓮石梯坪玩到台東都蘭村
花蓮精選兩天一夜~台九線之旅

花蓮精選兩天一夜~台九線之旅

從光復鄉的馬太鞍濕地開始,沿著台九線一路探訪花蓮生態與人文景點,包括林田山、鯉魚潭、慶修院和松園別館。
放假泡暖湯。自然原始知本溫泉

放假泡暖湯。自然原始知本溫泉

第一天走訪八仙洞、石雨傘,探索獨特的海蝕洞景觀,第二天到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深呼吸並享受聞名的知本溫泉。
瑞穗溫泉+花東縱谷三日遊

瑞穗溫泉+花東縱谷三日遊

花蓮瑞穗除了瑞穗牧場與瑞穗溫泉這兩個必遊景點外,還有舞鶴觀光茶園、舞鶴風景區及掃叭遺址等。
太魯閣+花東海岸+溫泉之旅三日遊

太魯閣+花東海岸+溫泉之旅三日遊

利用一整天的時間走訪太魯閣最精華地段,第2天遊玩花蓮市及瑞穗溫泉區,第3天再到光復糖廠吃冰。
放假泡暖湯。瑞穗溫泉+文化二日遊

放假泡暖湯。瑞穗溫泉+文化二日遊

森林踏青與濕地生態

森林踏青與濕地生態

享受自然芬多精加體驗摸蜊仔樂趣,第二天到馬太鞍濕地觀查生態。
花東海岸三日遨遊

花東海岸三日遨遊

東部海岸線一向是喜歡花蓮的人必踏足之處,來看看三日遊可以如何安排?
親山傍水縱谷行

親山傍水縱谷行

花東縱谷橫跨花蓮及台東兩縣市,東有海岸山脈、西倚中央山脈,是一峽長谷地,也由於地理位置特殊,使縱谷沿線擁有熱帶及亞熱帶型氣候,並形成峽谷、溫泉、沖積扇、河階以及惡地等各式地質景觀,且多數地區未受破壞,造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親山傍水縱谷行

橫跨花蓮及台東兩縣市的花東縱谷,東有海岸山脈、西倚中央山脈,是一峽長谷地,也由於地理位置特殊,使縱谷沿線擁有熱帶及亞熱帶型氣候,並形成峽谷、溫泉、沖積扇、河階以及惡地等各式地質景觀,且多數地區未受破壞,造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遊憩必訪:

慕谷慕魚

慕谷慕魚

秀林鄉
位於秀林鄉銅門村,面積涵蓋木瓜溪及其支流清水溪,長達40公里的河床多以大理石組成,翠綠色溪水、原始山林美景,吸引眾多遊客朝聖。
小天祥

小天祥

富里鄉
位於富里鄉豐南村,為鱉溪溪水長年沖刷而成,擁有台灣最古老的地質「都巒山層」,其峽谷地形與中橫公路相似,故有小天祥之稱。
林田山

林田山

鳳林鎮
位於鳳林鎮,於民國28年探採紙漿原料開始,啟動當地林業文化,並於40年代成為伐木全盛時期,在政府實施禁伐林木政策後回歸自然。
豐田移民村

豐田移民村

壽豐鄉
泛指壽豐鄉豐山、豐裡、豐坪等三個村落,是日治時期於東台灣設置的移民村中頗具規模、也是現今保存較良好者,在移民村中可見早年留存下來的多處菸樓舊址。
羅山遊憩區

羅山遊憩區

富里鄉
位於富里鄉羅山村,這處以客家人為主的區域,有著原始林相、斷層瀑布以及田園風光,其中頗具特色的美食就是以富含鹽類礦物質之泥漿製成的泥火山豆腐。

遨遊東海岸風光

東部海岸主要擁有受海水侵蝕與板塊碰撞影響,所形成之海蝕洞及海蝕平台景觀,泛指台11線的風景區,即北起花蓮溪口,南到小野柳,而台東以東33公里外的綠島囊括為風景區之列,在花蓮境內就有為數不少的重要景點。

遊憩必訪:

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

壽豐鄉
位於壽豐鄉鹽寮村佔地廣大,是台灣著名以結合遊樂與教育意義的海洋休閒園區,規劃8大主題園區、四大主題表演以及空中纜車、美食商店街等。
芭崎眺望台

芭崎眺望台

豐濱鄉
位於台11線31公里處,是東部海岸至高點也是遊覽海岸線的臨時休憩站,可眺望寬闊太平洋海景及海岸線,是一處觀景的好地方。
石梯坪

石梯坪

豐濱鄉
位在豐濱鄉石梯灣南側,擁有號稱台灣第一的壼穴景觀,在潮間帶中更有豐富海洋生物,是相當適合觀察生態及潛水、磯釣之場所。
大石鼻山

大石鼻山

豐濱鄉
位於豐濱鄉磯碕海濱休憩區,步道總長約910公尺,沿途多為枕木及石階並設里程指標及涼亭,是條規劃完善的自然步道。
月洞

月洞

豐濱鄉
又有「月井」之稱的月洞是處天然鐘乳石洞,位於豐濱鄉距海岸約800公尺之處,洞口高達25公尺,洞內岩壁除了隨處可見的鐘乳石、石筍、魚頭化石外,更棲息了成千上萬隻蝙蝠,入內需乘專用小舟。

鬼斧神工太魯閣

太魯閣是台灣第四座國家公園,橫跨花蓮秀林、台中和平、南投仁愛等三個鄉鎮,雄偉壯麗的峽谷及斷崖峭壁除名列台灣八景之一,更聞名國際成為到訪花蓮旅客的必遊之地。

遊憩必訪:

水簾洞

水簾洞

秀林鄉
位於白楊步道2.1公里處的隧道,因山泉從岩壁頂層傾洩而下形成特殊水簾景觀而成為著名旅遊景點。
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

秀林鄉
是台灣八大奇景之一,尤其是清水山東南大斷崖處絕壁臨海面長達5公里最為壯觀。位於匯德隧道北口的景觀步道是欣賞清水斷崖最佳地點。
燕子口

燕子口

秀林鄉
從燕子口到靳珩橋的燕子口步道,沿途可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等景觀,其中以燕子口對岸山壁的壺穴地形最具特色。

發現後山原鄉部落

花蓮由於開發較晚且原住民人口約佔全縣四分之一,故保有相當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在縣治之內的原住民族群共有阿美族、太魯閣族、布農族、賽德克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等六族,其中分布最廣為阿美族,而撒奇萊雅族原被列為阿美族的一支,後經正名運動使其成為台灣第13個原住民族。

遊憩必訪:

太巴塱部落(阿美)

太巴塱部落(阿美)

光復鄉
是阿美族重要聚落,也是台灣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一族,聚落內保留豐富的文化,並設有不同的工作室及文化園區。
布洛灣台地(太魯閣)

布洛灣台地(太魯閣)

秀林鄉
這裡曾是太魯閣族人居住的部落,在管理站設有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展示族人織布、藤編技藝等手工藝品。
磯崎部落(薩奇萊雅、噶瑪蘭、阿美族)

磯崎部落(薩奇萊雅、噶瑪蘭、阿美族)

豐濱鄉
月灣型的磯崎海水浴場早年是阿美族人曬鹽的地方,阿美族人稱這裡為加路蘭,目前已開發成為濱海遊憩區。

單車漫遊之旅

花蓮設有北起太魯閣、南至富里之首條縱貫全線的自行車聯結路線,除了適合舉辦國際級自行車賽事外,更讓熱衷單車運動或想“慢"遊的旅客,可以無時無刻徜徉於能夠大口呼吸清新空氣並結合生態的各條特色自行車道。

遊憩必訪:

兩潭自行車道

兩潭自行車道

新城鄉
串連七星潭至鯉魚潭的車道沿途經過許多景點,包括北濱、南濱、花蓮港區,可安排整日行程或是分段深度旅遊。
初英自行車道

初英自行車道

吉安鄉
由親山線及親水線兩條組成,山線從太昌大山橋出發穿梭於農村山脈間;親水線位於南華村與干城村之間,鄰近吉安大圳,可達南華村落羽松樹林。
白鮑溪自行車道

白鮑溪自行車道

壽豐鄉
從鯉魚潭風景區經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到白鮑溪一帶沿著溪水而行,沿岸山林密布,動植物生態豐富,還有大自然及橋樑等特殊景觀。
193縣道

193縣道

新城-玉里
北新城鄉南至玉里鎮的193縣道是花蓮縣最具知名度的道路,也是單車族熱門自行車路線,全長約110公里的道路在海岸山脈蜿蜒而行,景觀相當優美。
玉富自行車道

玉富自行車道

玉里鎮
利用台鐵舊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道沿途可見幾座舊車站,長達數百公尺的舊鐵橋可盡覽姑巒溪,是車道中最特別的景觀。

觀光巴士好便利

到花蓮玩沒開車、沒騎車…哪兒都去不了?這你就錯囉!為體貼不方便自行開車前往花蓮的旅客,觀光局特別與旅遊業者集合著名景點,創立「台灣好行」以及「台灣觀巴」並規劃多條行程,讓你無負擔、輕鬆玩,用心感受花蓮之美。

乘車資訊:

台灣好行

為響應節能減碳,特別安排在台灣主要高鐵站、火車站,讓旅客方便前往熱門觀光景點的接駁巴士,在花蓮便設有「太魯閣線」以及「縱谷花蓮線」兩條,行經路線詳如下:

太魯閣線

太魯閣線

秀林鄉
去程:花蓮火車站→花蓮縣旅遊服務中心→七星潭→台鐵新城(太魯閣)站→太魯閣→太魯閣遊客中心→砂卡礑→布洛灣→燕子口→綠水→天祥
返程:天祥→綠水→燕子口→長春祠→太魯閣遊客中心→太魯閣→台鐵新城(太魯閣)站→七星潭→花蓮火車站
縱谷花蓮縣

縱谷花蓮縣

花蓮縣
去程:花蓮火車站→花蓮縣旅遊服務中心→鯉魚潭旅遊服務中心→潭南遊憩區→壽豐火車站→新光兆豐農場→花蓮觀光糖廠(光復糖廠)→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返程: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花蓮觀光糖廠(光復糖廠)→新光兆豐農場→壽豐火車站→潭南遊憩區→鯉魚潭旅遊服務中心→花蓮火車站
台灣觀巴

台灣觀巴

花蓮縣
集結台灣各大景點,並由旅遊業者規劃多條精采行程,帶領國內外遊客親自體驗在地鄉土民情,輕鬆遨遊台灣。欲知花蓮旅遊行程,請上網查詢台灣觀巴-東部行程或電洽交通部觀光局24小時中英日文免費旅遊諮詢服務熱線 0800-011765。

得天獨厚洄瀾生態

好山好水的花蓮擁有豐富且珍貴的自然資源,其得天獨厚的環境也讓在地居民對於生態保育相當重視,到花蓮旅遊除了以雙腳踏足名勝美景之外,不妨用雙眼、雙手體驗及學習大自然帶給你的每一堂課,讓迷人的洄瀾生態永續經營。

遊憩必訪:

峽谷生態

峽谷生態

秀林鄉
太魯閣不僅峽谷地形變化多端,也充滿各種大自然生態活力,不論稀有植物或野生動物都非常豐富,生物多樣性在此可見一斑。
濕地生態

濕地生態

光復鄉
位於花蓮縣光復鄉馬錫山腳下的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是一處天然沼澤濕地,園區內擁有近百種的水生植物及動物,並有近5公頃的蓮花種植區。
護溪護魚

護溪護魚

秀林鄉
位於秀林鄉銅門村銅門社區和榕樹社區的慕谷慕魚是花蓮縣知名的生態走廊,溪水清澈、山林密布,沿途還有多處賞魚、戲水區,可感受生態之美。
鯨豚驚奇

鯨豚驚奇

花蓮縣
每年的六至八月是花蓮賞鯨最佳時間,目前花蓮港賞鯨碼頭和石梯漁港都有船家提供出海賞鯨、生態介紹和觀光導覽等各項服務。

忘憂金針花海

花蓮的氣候相當適合種植金針,且金針在收成後還可乾燥保存,是數十年前當地居民為了賴以為生而大量種植的經濟作物,由於名為「一日花」的金針在開花後便失去經濟價值,許多來不及採收而盛開的金針,成為遺憾又美麗的金黃色花海,也因此帶動觀光發展。

遊憩必訪:

赤柯山

赤柯山

玉里鎮
位於玉里鎮又名赤科山,是處種植廣達300公頃的金針產區,在當地政府輔導並培訓農民改善產區環境之後,使得赤柯山成為低度開發並以環境復育為導向的觀光勝地。
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

富里鄉
位於富里鄉海拔約800~1,000公尺的東海岸山脈西側山嶺,是花蓮縣重要的金針產業園區之一,設有六處以金針花別稱命名之觀景亭,登高可感受花東縱谷磅礡之美。

溯溪泛舟追求刺激

每到炎熱夏季,莫不想跳進冰涼溪水解解暑,你知道花蓮也是戲水天堂嗎?相信很多人聽說過「秀姑巒溪泛舟」有多刺激,如果心臟不夠強,還可跟著專業溯溪教練,一同前往多條位於縱谷間的溪流,體驗最原始的花蓮山水。

遊憩必訪:

白鮑溪─A級

泛舟熱點

瑞穗鄉
秀姑巒溪─多數以瑞穗大橋為起點,長虹橋為終點的泛舟河段位於秀姑巒溪下游,水量充沛且河道地形陡峻,沿途無數漩渦、激流及險灘,讓全程約三至四小時的泛舟活動充滿驚險刺激。
砂婆礑溪─B級

溯溪熱點:A-B級

花蓮縣
「白鮑溪」有峭壁溪谷及三處瀑布,是適合親子同遊的溯溪熱點。「砂婆礑溪」因上游攔砂壩所形成之深潭,讓砂婆礑溪成為跳水天堂。「清水溪」位於慕谷慕魚風景區內,最知名的停留點”彎月峽谷”有著10米高跳台。
清水溪─B級

溯溪熱點:B-C級

花蓮縣
「翡翠谷」位於慕谷慕魚另一端,溪谷除了有水潭及巨石外,更有處處可見的急流、瀑布。「三棧南溪」全長約23公里,其中擁有”黃金峽谷”名稱之處,是溯溪愛好者自我挑戰以及發揮團隊精神的好地方。

溫泉泡湯暖呼呼

花蓮位處板塊交界帶,使其擁有多變地質並蘊藏礦產和溫泉,包括富含二氧化碳且泉溫較一般溫泉低的「碳酸泉」,據說能促進微血管擴張並幫助血液循環,又稱心臟之湯;而「硫酸鹽氯化物泉」則含豐富礦物質並略帶硫化氫氣味;有著鐵、鋇等礦質的「碳酸鹽泉」相傳經常浸泡生男機率高,因此又有生男之泉的美名。

遊憩必訪:

文山溫泉

文山溫泉

秀林鄉
位於秀林鄉,是花蓮境內最北端的溫泉區,是日據時期於立霧溪支流的大沙溪旁發現,泉質屬中性硫酸鹽泉,靠近河谷有處天然大理石洞穴,為少數無人為造景的露天溫泉池。(文山溫泉週邊岩質易受天災、氣候及猴群影響,故偶有落石,前往泡湯時請注意安全)
瑞穗溫泉

瑞穗溫泉

瑞穗鄉
位於瑞穗鄉,開發於西元1919年,與安通、紅葉溫泉號稱花蓮三大溫泉區,泉質為全縣唯一碳酸鹽泉,弱鹼性的水質呈鏽黃或鏽紅色。
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

玉里鎮
位於玉里鎮安通溪畔,早在民國前8年就被發現,礙於經費延至民國19年才進行開發並闢建公共浴室,水質近乎透明帶有硫化氫之臭味,與瑞穗、紅葉並列花蓮三大溫泉區。
紅葉溫泉

紅葉溫泉

萬榮鄉
位於萬榮鄉紅葉村而得名,為當地泰雅族先民所發現,清澈的水質無色無臭,為鹼性碳酸氫納泉,與瑞穗、安通溫泉齊名,同屬花蓮三大溫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