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
花蓮景點
>
花蓮車站

花蓮景點

花蓮車站

明亮寬敞的車站月台 / Eva隨手拍

關於花蓮車站

花蓮車站位於北迴線和台東線之交界,原為1910年日本人於舊址設立之「花蓮港驛」,由於1939年又於花蓮港內增設「東花蓮港驛」(現為花蓮港站),直到1951年遂更名「花蓮車站」,而為了配合即將完工的北迴線,為銜接台東線並拉直路線,後於1979年設立「花蓮新站」並於隔年遷移,舊站在兩年後正式廢止且於同年更名「花蓮車站」並延用至今,而原於舊站至花蓮港站間的花蓮臨港線,也已廢止並改建為自行車道。

花蓮車站─高運輸量升格特等站

由於花蓮站重要的站點位置,除了南下北上的各線列車於此交會外,還是發車起站及終站,所以承載的運輸量非常大,而頻繁的車輛調度和驟增的觀光人次,除早已讓站房、設備不堪使用外,凌亂的動線也影響輸運並造成民眾不便,所以已先於2014年將花蓮升格為特等站,並依花東新車站運動之計劃,預計將花蓮站朝跨站式站房規劃及改建。

花蓮車站─嶄新站房正式啟用

改建完成的花蓮車站,於2018年10月3日與辦盛大的啟用典禮,新的站房將候車室、售票窗口設於三樓,並增設電梯、手扶梯以及候車座椅,而外觀以10座大傘將「山」與「樹」做為意象,並將原本需通過地下道才能銜接的前後站,改為以空橋連通,所以在車站內除了可直接欣賞列車進出外,還能在空橋觀看戰機起降。

💁 提醒您:參觀車站或鐵道風情請注意當地告示及遵照車站管理人員指示,並請勿逗留或行走於未開放觀光之鐵路上,以免觸法或危及生命安全。

旅遊王編輯組

交通資訊:

★ 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東部幹線各線列車至花蓮站。

鄰近景點

大禹街
璞石藝文空間(璞石咖啡館)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舊花蓮酒廠)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慈天宮
彩虹夜市(原南濱夜市)
將軍府
東大門夜市
石藝大街
自由廣場(原城垣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