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
花蓮景點
>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花蓮景點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

鐵道文化館(一館) / Eva隨手拍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歷史沿革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前身為鐵道部花蓮出張所,緣起於1908年當時的日本國會核准興建花東線鐵路,因當時花東線並沒有與西部鐵路相聯,故設置出張所、警務段、工務段等如同小型鐵路局之組織,是早期花東鐵路的總指揮所,掌管負責台灣東部鐵公路工程,統籌鋪路、造橋、挖隧道、管線配置等相關工程進度。因花東線鐵路與花蓮港設立,帶動該區域政商產業蓬勃發展,直至1988年花蓮車站遷站。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區域簡介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被譽為全台僅存最完整的窄軌鐵路基地遺址,目前開放包括一館、二館,基於相同歷史背景與相關地理位置,賦予地域活化再利用觀念,設置為以多元文化休閒園區為主張之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主要的設備文物展示範圍是集中在一館與二館。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一館
一館為原鐵道部出張所,座落在現今花蓮客運總站旁,原本用途是提供日本工程師來台出差住宿的地方,為1932年建造的四合院型的木造建築,入口是復古印象的車站設施,中央為綠色草地與老樹,與日式辦公廳舍相互輝映營造出時光隧道,讓人回到三、四十年代的感覺;左側設有站長室,提供相關展示文物,開放體驗穿站長制服拍照;右側為展示花蓮發展理史的老照片;正廳則為西洋式尖塔型造型屋頂,提供不一樣的建築線條美感。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二館

二館與一館僅隔一條街,分為兩單位於1946興建的木造建築,房屋構造幾乎都是以卡榫工法接合,原是負責鐵路保養與治安的工務段與警務段,工務段辦公室展示當時鐵路枕木、辦公室原貌、打鐵工房設備;警務段辦公室被改為展示中心,內有電話、餐盒、制服、車票、票櫃等鐵路局相關各項細件,另有一間水泥建築的拘留所,內為兩間圍著鋼條的房間,是當時犯了偷竊、交通違規、或製造車禍等刑事案件的關閉處。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週邊介紹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包含的範圍其實很大,除一館、二館外,另有舊鐵路醫院(現石藝大街)、機工房(洄瀾之心)、舊宿舍群等陸續規劃整建修復。推薦民眾花蓮旅遊,除了鐵道文化園區外,可順道遊覽石藝大街、東大門夜市、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松園別館等景點,暢遊於花蓮山海之間。
潘秀靜 撰文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08:30~12:00、13:3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03-8338061

服務設施:

20人以上團體可預約導覽。

費用簡介:

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5號:由國道1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行駛省道台9線,經蘇花公路續行台9線於花蓮市嘉新路右轉嘉南一街,後接續行駛尚志路,右轉林森路,左轉明禮路行駛至花崗國中靠右直行軒轅路,右轉中山路見圓環即抵達鐵道一館。
2.國道5號:由國道3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蘇澳交流道下行駛省道台9線,經蘇花公路續行台9線於花蓮市嘉新路右轉嘉南一街,後接續行駛尚志路,右轉林森路,左轉明禮路行駛至花崗國中靠右直行軒轅路,右轉中山路見圓環即抵達鐵道一館。

【大眾運輸】
搭乘台鐵各級列車於花蓮車站下車後,由前站出站往左步行至花蓮客運站,轉乘花蓮客運各線班車均可前往〔舊圓環客運總站〕。

鄰近景點

彩虹夜市(原南濱夜市)
東大門夜市
大禹街
石藝大街
花蓮車站
美崙海濱公園
慈天宮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舊花蓮酒廠)
璞石藝文空間(璞石咖啡館)
將軍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