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景點

虎頭山

虎頭山步道指示牌 / 老山羊部落格

虎頭山的地理位置

虎頭山位於花蓮縣瑞穗鄉西北側,為丹大山向東延伸的一突出稜脈,標高1747公尺,頂上有一巨岩,如虎踞山頭因此得名;行經產業道路前往虎頭山時,有幾處果園以及儉樸寺院,高處視野遼闊可見花東縱谷中的瑞穗風情。

虎頭山的地層簡介

虎頭山位於海岸山脈最南端,周圍的岩層為利吉層,因此虎頭山是被包夾在利吉混同層當中的外來岩塊,岩塊由輝長岩組成;虎頭山的形成原因可能是南中國海洋板塊的地殼,在歐亞大陸隱沒至菲律賓海板塊下時,部份南中國海洋板塊被刮積在隱沒的增積岩體中,成為混同層的外來岩塊,而形成了虎頭山,所以在利吉混同層中經常夾有南中國海洋板塊的基性火成岩岩塊。

虎頭山旁的石頭山

虎頭山旁的石頭山是蛇紋岩的外來岩塊,為海岸山脈最南的一個三角點,突立在利吉層上,也是屬於南中國海洋板塊的岩石;石頭山的岩性是海洋地殼,周遭的沉積泥岩則為大陸板塊的物質,這種特殊景觀也只有在板塊碰撞區的花東一帶才能看到。

虎頭山的梅花風情

冬天是梅花綻放季節,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瑞穗虎頭山的梅園總是開滿梅花,清香撲鼻,猶如枝頭點點白雪,景色迷人;但是近年來的暖冬,除了造成許多植物生理時鐘大亂,連梅花的花期亦受影響,原本該一起綻放的梅花,都成為分期開花,民眾無法盡覽梅花齊放的美景,但是卻也讓花期變得更為長久,民眾可以盡情欣賞。

虎頭山下的虎頭溫泉

虎頭山下的虎爺溫泉富含碳酸鐵,因此又被喻為『生男之泉』,特殊的泉質據傳有治療慢性溼疹,美白並去皮膚角質的效能;鐵質泉據傳有治療風溼性疾病、慢性溼疹;虎爺溫泉可浴可飲,煮沸飲用後據傳可改善胃酸過多和缺鐵性貧血的功效,因此有『帝王黃金琥珀泉』的美名。
鄭瑄頤 彙整

交通資訊:

★ 搭乘大眾運輸:
瑞穗火車站南側之溫泉路向西行約1公里,又轉1.5公里,過忠孝橋後左轉即可上山。

鄰近景點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瑞穗溫泉
花蓮紅葉溫泉
鶴岡文旦觀光果園
瑞穗自行車道
瑞穗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