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季

苗栗銅鑼杭菊芋頭節

時間:11月中-12月初

地點: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

苗栗銅鑼杭菊

全台最大杭菊產地

苗栗縣銅鑼鄉的九湖村是全台灣最大的杭菊產地,每年3月為杭菊育苗期,9、10月杭菊開始含苞待放,到了11月朵朵或白或黃的小小杭菊就會開滿花田。當地百餘戶菊農再依花卉大小分三次採收,大約於11月底至12月初就會全部採收完成,愈接近尾聲愈難預估花況,因此最佳賞花期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想賞菊的朋友可得搶在“採花大隊”結束作業前趕早前往。

菊花具有養肝、明目、散風、清熱的功效,唐朝時就已有喝菊花茶的習慣。因此,九湖村的杭菊,除了作為觀賞用途外,主要即是製成杭菊花茶銷售國內外。根據統計,國人每年喝掉約130公噸的杭菊,其中100餘公噸仰賴進口,僅有26公噸為國產,而銅鑼杭菊就佔了國內總產量近8成。遊客來到這裡,可以到銅鑼鄉農會的農業品販售中心買到杭菊花茶,或跟當地農家購買。

苗栗賞杭菊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下苗栗交流道,循台6線往公館方向,右接128縣道至銅鑼,左轉13號省道南行,再右轉樟九大橋,循指標上行可至九湖村。(至銅鑼後,左轉13號省道南行,循指標即可抵雙峰山登山口)
  • 下三義交流道,接13號省道北行左轉過樟九大橋,循指標上行可抵。全程約12公里。(循13號省道北行,依指標可抵雙峰山登山口,全程約8公里)

【大眾運輸工具】

  • 於苗栗火車站前搭往銅鑼鄉的新竹客運即可達銅鑼鄉。(下車後再循13號省道南行約3公里可抵雙峰山登山口)
  • 於苗栗火車站搭山線縱貫鐵路,於銅鑼站下,後可轉搭計程車前往。

苗栗出遊熱門景點

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
獅頭山
勝興車站
明德水庫風景區
西湖渡假村
飛牛牧場
泰安溫泉

苗栗賞花住宿推薦

苗栗
東園大飯店

東園大飯店

苗栗縣頭份市信東路115號
訂房
1,660元起
苗栗
米南山妍精品旅館

米南山妍精品旅館

苗栗縣苗栗市新英里6鄰新英76號
訂房
1,88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