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頭山

景點類別: 風景區 人氣指數:287501
寺廟入口 攝影:小管

寺廟入口
攝影:小管

紫陽門前步道 攝影:小管

紫陽門前步道
攝影:小管

紫陽門內 攝影:小管

紫陽門內
攝影:小管

紫陽門 攝影:小管

紫陽門
攝影:小管

幽徑 攝影:小管

幽徑
攝影:小管

寺廟入口<br/> 攝影:小管
紫陽門前步道<br/> 攝影:小管
紫陽門內<br/> 攝影:小管
紫陽門<br/> 攝影:小管
幽徑<br/> 攝影:小管

獅頭山簡介

獅頭山位於苗栗三灣鄉、南庄鄉與新竹峨眉鄉交界處,主峰標高492公尺,蹲踞在獅頭山塊的西南,山巒聳翠,佳景天成,因為外形酷似獅頭而得名。民國90年交通部觀光局將獅頭山、梨山、八卦山規劃為『參山國家風景區』,面積約24,221公頃,對外主要聯絡道路為台3線省道、122縣道、124縣道以及124甲縣道。

獅頭山-佛教勝地

獅頭山是名聞全省的佛教聖地,早年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與南部的佛光山同為目前台灣兩大佛教聖地;獅頭山處處奇岩漫布,林木蒼翠,巨石峻峭而絕塵脫俗,所以在清朝光緒十八年(西元1892年),桃園商人邱普捷晚年看淡名利,便在現在的獅岩洞設寺禮佛,後來沿山建有大小寺庵大餘座,成為寶島的佛門聖地,如藏有日刻大藏經的開善寺,以及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等;獅頭山自登山口到水濂洞之間,林木扶疏,寺院林立,在這清靜莊嚴的佛教聖地,聽暮鼓晨鐘,望山嵐清流,彷彿置身塵世之外,益添靈山的幽雅氣韻。

獅頭山-勸化堂、元光寺

『勸化堂』與『元光寺』並稱獅頭山開山祖廟,為以佛、道、儒三教教義化導眾生,淨化心靈之寺廟,建築依山而建,氣勢十分軒昂。勸化堂規模宏大,是獅頭山上廟產最富,廟貌最大的一座寺廟;勸化堂上面一層是大殿,中間是玉清宮,奉祀關公;左邊是大成殿,奉祀孔子;右邊雷音殿,則奉祀觀音菩薩;至於下面兩層便是僧舍尼庵及遊人香客遊憩的地方。元光寺又稱獅岩洞,建於1895年為獅頭山歷史最悠久的佛寺,氣氛莊嚴殿內擺設簡樸,環境清幽,殿中主祀三寶佛,十八羅漢隨侍在側。

獅頭山的登山路線

獅頭山的登山路線有兩條,一條由南庄獅頭起程,較平緩,至望月亭約需二個小時的腳程,初次體驗的民眾建議可選擇這條路線;一條由獅尾新竹社寮坑橋起步,可以體會獅頭山的陡峻,最後終抵獅尾的水濂洞,走完全程約需3小時,較適合有登山經驗的民眾。獅頭山沿途的登山步道濃蔭掩翳,民眾不妨在休閒假日起個大早,前往獅頭山登山享受山林氣息。
獅頭山設有兩個遊客中心:
  1. 南庄遊客中心:苗栗縣南庄鄉東村大同路43號  TEL︰037-824-570
  2. 獅山遊客中心: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8號 TEL︰03-580-9296
TravelKing旅遊王盡力維持景點資料之正確性,若仍有疏漏歡迎 連絡我們

景觀特色:

山巒疊嶂、雲漫山湖與宮廟古蹟交織出如幻仙境。

餐飲特色:

融合客家、泰雅、賽夏等獨特多元的文化風貌,造就極具在地風味的茶點、美食,如擂茶、粄條、東方美人茶等。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頭份交流道下高速公路→124縣道→珊珠湖→3號省→三灣→轉124甲縣道→嵌頂寮→獅頭山。

★搭乘大眾運輸:
從新竹、竹南、頭份搭往南庄的苗栗客運,在獅頭由或勸化堂下車。

★抗塞車秘笈:
*主要路線
中山高頭份交流道→124線→台3線→124線→獅頭山風景區

*替代路線
北二高竹林交流道→122線→台3線→鄉41→獅頭山風景區

精選飯店

東園大飯店

10.9公里
苗栗縣頭份市信東路115號
1,660元起

鄰近景點

巴巴坑道休閒礦場

南庄老街(桂花巷)

三角湖

向天湖

永和山農場

永和山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