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台南景点
>
麻豆林家古厝

台南景点

麻豆林家古厝

麻豆林家古厝 /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麻豆林家古厝-台南大宅门

麻豆林家古厝曾与板桥林家、雾峰林家并称为台湾三林的麻豆林家,在麻豆仍保有数座古厝;其中位于和平路20号的新四房祖厝,建于光绪元年(1875年),其建材皆由福建运来,大门及梁柱均雕镂精细,细腻的木构雕工,令人惊叹!在当年林家可是「三落百廿门」的大宅院,原本格局恢宏,然在四房分家后,其中一方拆除右半边,改建为透天厝,只剩「半边厝」,形成现在新旧并存的景象。

麻豆林家古厝-从麻豆历史说起

麻豆早期为平埔族西拉雅人聚居的麻豆社所在,200多年前,这里还是个滨海的港口,荷兰人及汉移民,都曾借重麻豆港,运输鹿皮、砂糖等物资,商业盛极一时;直到清乾隆以后,由于港道淤塞,古麻豆社才变成内陆。过去鼎盛的商业,曾在麻豆造就出不少豪族富商,深宅大院因运而生,其中以林家宅邸和郭家祖厝最具代表性。郭厝原有三进,现仅存二进,有学者从其石板建材与建筑形式推测,郭厝应建于清初1775年前后,有可能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古厝。郭厝的格局为福建传统样式,屋前的石旗杆夹,正说明郭家早期子孙代出举人、贡生的显赫历史;如今老厝古色班驳,但因缺乏维护,显得破落凋蔽。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须事先徵得屋主同意方能入内参观 。

交通信息

搭车:由台南火车站前搭往麻豆的兴南客运,在麻豆下车。

开车:下麻豆交流道,沿中山路(176县道)进入麻豆镇区,全程约1.5公里。

邻近景点

麻豆代天府
南瀛总爷艺文中心
前总统陈水扁祖厝
彼缇娃艺术蛋糕观光工厂
老塘湖艺术坊
国王家族羽绒服饰观光工厂
萧垅文化园区
金唐殿
南科湖滨雅舍几米主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