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点

赤崁楼

台南赤□楼 / 陳美吟

赤崁楼简介

赤崁楼位于台南市中区赤崁街与民族路交叉口上的赤崁楼,原为荷兰人所建。早期的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也把赤崁楼叫做红毛楼,或称番仔楼;目前赤崁楼列为国定古迹,也是台南代表性的名胜,赤崁楼的文物与建筑历经荷兰、明郑及满清时代,初建于西元1650年,其建材据说皆由荷兰人自海外运来,称为普罗民遮城,系荷兰人在汉人起义抗荷的郭怀一事件后所兴建的。在郑成功攻占台湾以后,曾经改普罗民遮城为『东都承天府』,并以赤崁楼做为全岛最高的行政机构,隔台江与今安平古堡相对,十分具有历史与文化的价值。

赤崁楼的历史

自荷据时代、郑氏治台时期,至清朝康熙年间,由于天灾战乱,赤崁楼除城垣外,皆倾颓殆;到了光绪5年中国式传统亭台楼阁在原有基座上慢慢取代了原有的荷式城堡建筑,大士殿、蓬壶书院、五子祠、海神庙、文昌阁都在此时出现,之后再经风灾毁坏、日本人重新修建,赤崁楼改为陆军卫戍医院,到了1935年赤嵌楼被指定为重要史迹;光复后,几经整修,将原有的木造结构,改为钢筋混泥土,将主要入口由西改为南向;后来,在民国54年、81年的重修,在旧址地基上修建文昌阁、海神关及蓬壸书院,加上台南市历史博物馆,遂成今日的规模。

赤崁楼的建筑特色

今日的赤崁楼已完全看不出当年荷兰人所建的『普罗民遮城』的模样,文昌阁与海神庙两座红瓦飞簷的中国传统建筑是赤崁楼的标记,海神庙位于南面,文昌阁位于北面,二者屋顶均是重簷歇山的表现,重簷之间实即为二楼部分,绕以绿釉花瓶栏杆;文昌阁前的石马后方有一个门洞,就是当年普罗民遮城的大门;目前赤崁楼分三层,楼上以砖石砌成,有曲折的通道;楼上飞簷雕栏,赤崁城楼下有九只大石龟各负丈余的石碑,是乾隆亲撰旌表平定林爽文之乱的御碑。此外还有别处迁来的断足石马、郑公墓道碑等古物,颇为特别。
另外,赤崁楼还拥有广阔的庭园,除了可供游人散步以外,庭园中也摆设了多项历史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字排开的御龟碑,驮著碑的其实并非龟,而是龙九个儿子之一,名为『赑屭』,传说中善駄重物,因此常被用来做为碑的底座。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08:30-17:30 (周六延长至19:30)
清明、端午、中秋及春节初一至初三休息
洽询电话 06-223-5665

费用简介:

全票:50元,适用于一般民众
半票:25元,适用于学生、军警消人员、65岁以上长者或公立机关志工。
八折票:40元,适用30人以上团体、于全国公教员工、私立学校教师及因公抚恤之遗族。
※ 以上优惠票请于购票时请出示相关证件。

交通信息

★ 自行开车:
行驶国道1号(中山高)于永康交流道下→接中正南路往台南市方向→西门路四段→往西门路二段→民族路直走约两百公尺即可抵达。

★ 大众运输:
1、公车:由台南火车站前搭乘17路市公车至赤崁楼下车即抵。
2、台湾好行-88安平线由台南公园到观夕平台,行经赤崁楼、亿载金城、安平古堡等地,乘车每次18元、半票9元。  

邻近景点

祀典武庙
祀典大天后宫(明宁靖王府邸)
普济殿
台湾首庙天坛(天公庙)
神农街
林百货
台湾文学馆
台南武德殿
台南市美术馆2馆
台南市美术馆1馆